面對挑戰永不放棄 在愛與陪伴中長大的林書豪

    林書豪能夠成為一位傳奇籃球員,不少人都會想知道他父母是如何教養出這樣謙卑且有能力的孩子。林書豪的成功,靠的是家人無時無刻的陪伴。

    撰文/ 編輯部

    圖片來源:林書豪 Instagram

    「陪伴」是最有效的教養

    林書豪的父母在婚後移居美國加州,育有林書雅、林書豪和林書偉三個兒子。母親吳信信原本是軟體設計工程師,但為了能夠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而毅然將全職改為兼職工作,好讓她能夠彈性工時上班,陪伴孩子的每一個階段的成長。吳信信比喻,愛是一點一滴存下來的,父母陪伴多少,孩子的「存款」就有多少,孩子小時候多一點「存款」,到青春期便能夠多領一些出來。雖然幽默,卻是事實。

    對子女不偏愛

    有兄弟姊妹的家庭,都難免子女之間的嫉妒。但林書豪和他的兄弟沒有面對不和的問題。其實三兄弟可以如此友愛,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父母不偏心。三兄弟從小都對籃球非常有興趣,吳信信也會與很多華人家長一樣,要求孩子保持學業成績,把功課做好才能打籃球。為了能快點打籃球,林書豪分享他們三兄弟放學一回家就立馬開始做功課,有誰做不完就互相幫忙的往事。林書豪在高中校隊打球曾經遇到挫折,當時連爸媽都不知道該怎樣安慰他,反而哥哥成了鼓勵、開導他的重要支柱,三兄弟的感情非常緊密。

     

    遵守訂好的規矩

    父母都會與孩子訂立一些規矩,吳信信也不例外,而她非常重視孩子遵守規矩的承諾。林書豪小時候喜歡邀請朋友都家裏玩,但常常沒有先告訴父母。吳信信便與他約定,下次邀請朋友之前要先獲得媽媽的同意。但在下一次,林書豪依然在沒有取得媽媽同意的情況下,邀請朋友到家裏玩。吳信信便跟他的朋友說,因為之前跟林書豪有這樣的約定,但他忘記了遵守,所以這次不能讓朋友來家裏。

    一個在人眼前謙遜、勇敢、面對挑戰永不放棄的林書豪,背後也有一位堅定、充滿愛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