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再互相傷害 該為孩子好而不離婚嗎?

對於有了孩子,卻決定選擇離婚的伴侶,最大的難題便是如何繼續共同撫養孩子。有些父母可能會遇到想見卻不能見的情況,想到無法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一定非常寂寞。為了孩子,只好繼續走完這段已出現問題的關係嗎?難道真的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撰文/編輯部

為了孩子好,不離婚比較好?

有些夫妻關係可能已經變得非常冷淡,但為了不影響孩子的身心成長,唯有繼續這個有名無實的關係。這樣真的對孩子比較好嗎?

離婚可能會令孩子在單親家庭長大,情緒及未來對婚姻的看法也可能會受影響,變得比較悲觀。很多時候孩子長大後對婚姻不信任,是因為父母離異時的關係非常差,而且照顧孩子的一方不斷數落對方。相反,父母選擇忍耐不離婚,孩子也會感到父母關係並不親密,父母也會容易出現爭吵,長期處於不和諧關係的中間會令孩子潛移默化,對婚姻沒有信心。

不同的感情狀況的應對方式

無論選擇離婚或不離婚,都對孩子有負面影響,夫妻應該如何應對?

  1. 衝突離婚

如果夫妻是因為外遇、家暴、肢體衝突、言語攻擊、情緒虐待等原因而導致離異,則容易頻繁發生衝突,並遷怒於孩子身上,將孩子捲入夫妻之間的爭執,甚至要求孩子選邊站。這樣僵持的關係對孩子的負面影響最大。

  1. 因感情變淡而離婚

隨着歲月的變遷,雙方的成長,夫妻感情疏離,性生活減少,生活缺乏激情而導致離婚。這樣的婚姻透過雙方努力可能還可以挽回,或表面仍可維持理性、正面的關係。當然,強扭的瓜不甜,關係出現問題時,雙方一定要找到共識,合理解決。無論夫婦之間有任何衝突,都不要遷怒於孩子身上,甚至強迫孩子選擇跟隨哪位父母。

選擇離婚,要怎樣告訴孩子?

父母離異,孩子的生活一定將要面對翻天覆地的變化。家長有需要向孩子事先說明他們將會遇到的改變,如搬家、轉校、甚至時候見到爸爸/媽媽。孩子在認知發展的過程中還是以自我為中心,可能會將父母離婚歸咎成自己不乖,因為自己之前沒有乖乖做功課、不聽爸媽說話,所以才令一方離去。父母需要向孩子解釋離婚不是他們的錯,讓孩子有安全感。

離婚後,家長的要與不要

孩子不是玩具也不是財產,不要將照顧他們的責任拋來拋去,也不要強行佔有他們。一定要在對孩子最低的影響下,繼續讓孩子有健康的身心發展。

避免將孩子捲入大人的紛爭

首要家長要避免把孩子捲入紛爭中。心理師留佩萱提醒,記住這 4不:

  1. 不要在孩子面前講對方的壞話或是貶低對方;
  2. 不要把孩子當作傳話筒或是懲罰對方的工具;
  3. 不要用孩子去監視另一方的新生活狀態;
  4. 不要讓孩子選邊站。

保持一致的教養方針

孩子將會與父母分開相處,所以雙方最好協調出一致的教養方針,以免孩子活在雙重標準下,會令他們難以習慣。

協助孩子處理情緒

父母離異對孩子一定傷害甚大,但每個人面對悲傷、情緒都有不同應對方法,家長要做的不是要強迫孩子分享心事,而是允許孩子用他們舒服的方式應對,同時讓孩子知道家長隨時歡迎孩子分享。

離與不離,沒有正確答案

離婚不離婚,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也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但雙方的目標都應該是將對家庭傷害減到最低。所以踏入婚姻時不要輕易許下承諾,戴上婚戒後也不要輕言背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