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幼兒階段起  向寶寶灌輸「性教育」

隨著寶寶漸長,求知欲愈加旺盛,對「性」亦開始產生好奇。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尷尬」問題,各位爸爸媽媽也許不知如何應對。其實「性教育」是人生必經課題,我們就來打破「開不了口」的觀念,看看應如何從幼兒階段起,教育孩子正確的性知識。

撰文/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性教育對幼兒的重要

性教育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之一,性觀念的正確與否,對孩子日後的人格發展、人際社交等均有極大影響。據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所言,在性發展的三個階段中,最重要的時期就是幼兒期,那是凝聚成為潛意識的主要階段,並為以後其他與性有關的發展奠下基礎和方向。

  • 對成長的影響

幼兒性教育的啟蒙,對於孩子日後的人格形成,有著重要的相互影響。性教育意味著寶寶開始學習如何創造兩性間的互助與和諧,以及如何開啟兩性之間的融洽關係,是培養「性別認同」和「性角色認同」的重要階段。

  • 學會保護自

專家指出,及早開展性教育,可讓寶寶早一點認識自己的身體及隱私,並學會保護自己及自身的安全,防止寶寶因為「無知」而受到性侵犯。

父母應持有的態度

孩子在2歲起開始踏入「性蕾期」,是性別認同核心的發展時期。這個階段的孩子會透過與家庭成員的互動,去探索、認識和了解性別及性角色,成為將來「性成熟」的基礎。這段時期的性教育,尤其是家長的想法及態度,均會直接影響孩子對性的看法。那父母應怎樣看待幼兒性教育?

?主動教育

家長沒有必要被動地等待孩子發問,才開始談論關於「性」或「男女有別」的問題。不妨主動與孩子一起討論,可從簡單而又日常的話題說起,例如「男孩子和女孩子的身體構造不同」等,讓孩子知道這類問題是可以從爸媽那裡得到答案,從而開始關注性知識。

?大方解答

家長要有耐性,抱持開放而正面的態度解答孩子關於性的問題。若抱著戒備的心態,或以冷淡、逃避甚至責備的口吻去面對孩子的疑問,孩子可能會帶著對性的誤解成長,影響日後的心理健康。

?積極進修

家長宜主動學習多一點有關性方面的正確知識,了解自己的性態度是否正確。可透過講座、參考書來認識甚麼是「性」,又或如何進行幼兒性教育等,需要時亦可向學校、社工等專業人士查詢。

?貫穿生活

最理想的性教育是從日常生活中開始,父母可利用生活及社會上發生的事件、電視情節、故事、遊戲等,或透過洗澡、穿衣服的過程,向孩子講解性知識。

?雙親同教

只要父母對「性」有著正確的認識,大家一起對寶寶進行性教育是最好的,因為在討論「性」和「愛」的時候,爸爸媽媽是「愛」和「被愛」的最親近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