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貼心小幫手分擔家務齊來做

    4-6歲的孩子自理能力愈來愈成熟,能夠學習獨立地照顧自己,並嘗試照顧別人;家長可以先從培養孩子主動幫忙做家務開始,當孩子習慣在日常生活中主動做事後,在幼稚園裡亦會習慣主動幫助別人,成為家長、老師、朋友的貼心小幫手。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  程衞強 (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成長版(4-6歲)《父母手冊》

    培養孩子責任感和合作性

    讓孩子幫忙做家務除了能減輕家長一點負擔,對孩子的成長亦很有幫助,孩子可以學會做家務的技巧、步驟及方法以及學懂分配時間等,而且能更靈活運用雙手配合,做出更多不同的事情。要孩子做家務的目的並非只是要把繁瑣的工作做好,而是讓孩子從多做一些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家務勞動中培養他們的責任感、自理能力、自信心等,這些都是健康情緒的基礎,而做家務亦可幫助孩子了解人必須合作和向著共同的目標努力。例如和大人一起煮菜或清潔家具,能夠讓孩子明白到合作的重要性,為孩子的社交發展打好基礎。

    提升親子溝通和自我認同

    家長在交託孩子做家務時,首先要跟孩子說明做事的內容及做法,自然能夠增加親子對話的時間,同時也能提升孩子的語言發展及水平。透過做家務,能夠讓孩子感受到「能夠幫到爸爸媽媽的忙」、「大人們會依賴我的幫忙」;而且,大人在孩子完成家務後給予的讚賞,亦能令孩子產生成就感,更加願意主動去做家務。

                                                                                                                                                                                                                                                                                                                                                                                                                                                                                                                                                                                                                                  

    讓孩子成為小幫手的3大原則

     

    1. 配合孩子進度循序漸進

    雖然說要孩子幫忙做家務,但是因應孩子的年齡及發展程度,他們能夠做到的事情亦有限。因此一開始指派他們的工作,最好是能使他們做得令人滿意的事情,別急忙要孩子做他力所不及的事,如果令他做得沮喪洩氣,孩子也許不會再嘗試啊!

    4-6歲的孩子能夠做到幫家長拿碗筷及在餐桌上排好、飯後把餐具放回廚房、把洗好的衣服疊好再放回衣櫃、自己準備第二天去幼稚園要用的東西及要穿的衣服等。家長可以配合孩子的年齡及進度,慢慢改變做家務的內容,給予孩子清晰的指示,讓孩子能夠更容易記得事情的步驟,一步一步完成,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加有信心作新挑戰。

    1. 將過程變得有趣輕鬆

    對孩子來說,有趣好玩的事情必定能提升他們的興趣,假若做家務可以像玩遊戲一樣那麼有趣好玩,孩子一定能夠更快掌握做家務的技巧。從簡單的家務開始讓孩子幫忙,家長適時給予孩子的讚賞「謝謝幫忙啊!」、「做得真好!」,透過大人對孩子的感謝,也能讓孩子有成就感,並感受自己對家裡的貢獻,進而肯定自己。家長亦應留意不要命令或強制孩子做家務,更加不應以做家務當作懲罰孩子的一種方法,這樣會令孩子認為做家務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在孩子幫忙做家務的途中,家長請盡量不要說「這樣不對」、甚至出手幫忙,在剛開始的時候做不好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有可能需要大人善後;事前對孩子的指導是必需的,然而出口或出手幫忙會令孩子有挫敗感,如果孩子沒有

    1. 做家務是家庭成員的義務

    家庭中任何人都有義務去幫忙做家務,因此,在平常讓孩子看到家人做家務的樣子或一起共同完成家務,能夠自然增加家人溝通的時間,孩子的溝通能力亦會有所進步。再者,透過與家人一起完成家務的過程,孩子能自然理解到「自己做到的事情就自己做」,例如自己懂得摺好衣服,就應自動自覺把洗好的衣服摺疊好放回衣櫃。除了能夠讓孩子體會到大人平常的辛苦,更能夠讓他們了解到家務是大家的事,一家人應該一起分擔,合作完成,這樣也更能夠鼓勵孩子在幼稚園與其他同學互相合作。

    小提示一

    適當的讚賞是需要的,但是家長亦應注意不要過分讚賞孩子或盡量不應在孩子完成家務後給予零用錢或零食等作獎賞,這樣會令孩子覺得沒有報酬就不需幫忙做家務;讓他們認識到自己每做完一件工作,爸爸媽媽給予的一個微笑和擁抱,或一聲「謝謝」就已經是一種很好的報酬。

    小提示二

    家長可以適時讓孩子當小幫手,孩子在家協助做家務能幫助他們建立自信,亦可鼓勵到他們在幼稚園也適時幫助身邊同學;這不但可以帶給孩子滿足感及成就感,也可以讓他從幫助的過程中體會到樂趣及辛苦,學會感謝身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