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X 孩子教養 第1、2、3型

九型人格是一套耳熟能詳的理論,也許不少人亦曾經做過不同測試,去了解自己的人格。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將理論應用在小朋友身上呢?

甚麼是九型人格?

綜合不同資料所知,九型人格(Enneagram)一詞來自兩個希臘文,「Ennea」代表數字「九」,「Gram」代表「圖形」的意思,翻譯過來即是一個有九個方位的圖形。以性格型態學來解說,九個方位代表九種人格。在理論中,人的性格有九種基本類型,除了有獨特的行為模式,背後也隱藏著不同的關鍵動機。人人都會擁有基中一種基本型格,可以理解為先天的性格,不會改變。如果父母能因「型」施教,順應孩子的脾性教育,有助他們的人格有較健康的發展。

如何找出孩子的九型人格?

  • 多觀察孩子的慣性情緒及行為

九型人格可歸納為三大類型,分別是「本能中心」(行動型)、「心中心」(感覺型)及「腦中心」(思想型)。各類型人士所重視的事情會有不同,因而出現慣性的情緒和行為表現,家長經細心觀察後,能初步估計孩子屬於哪幾類型。

  • 多了解孩子的背後動機

觀察孩子的慣性情緒只是第一步,了解動機才是關鍵。有很多不同性格的孩子都有類似的外顯表現,要真正找出所屬人格,需要多加耐心,明白孩子行為和情緒背後隱藏的原因,再核證孩子有哪一種人格的特徵,繼而進行分析。例如做功課較較慢一事上,要求完美的1號孩子不容出錯,因此會比較挑剔;事事謹慎的6號孩子因為容易懷疑自己,所以會反複核對等等,父母需要仔細留意當中的差別。

要了解孩子內心世界,找出其行為動機,父母當然要和他們多多聊天及互動。在孩子約三至四歲時,隨著語言能力開始發展,他們比較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父母可以在此階段深度觀察和了解孩子的人格。

分析九型孩子.(第1、2、3型)

第1型 完美型(改革者)

基本信念做對事情才不會受責備

1號小朋友重視對錯及規律,是非黑白分明、道德觀很強烈,堅持做正確的事情,做事很有原則。因此,即使無人管束或監察下,他們都能自覺地守秩序,很努力地達到師長的期望,是嚴謹認真和負責任的孩子。由於事事追求完美,對己對人的標準都很高,總是覺得做得不夠好,批評永遠多於稱讚,甚至會吹毛求疵,容易憤怒和不滿,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很大壓力。

管教原則:降低要求、接受錯失

雖然1號仔很自律,但情緒問題卻令人擔心。由於他們致力追求完美,容易陷入壓力的漩渦而變得焦慮。父母不妨稍為降低對1號小朋友的要求,並多花心思去引導正確的減壓之道,例如多帶他們去旅行,在玩樂中放鬆自己。他們做錯事時,當眾指責會令其情緒更緊張,對自己更失望,有「連父母都覺得我不好」的感覺,並再次提高對自己的標準,壓力會愈滾愈大。父母能私下和1號孩子討論,令他們明白有錯失是很平常的事,不用過分在意或感到氣餒。

MEMO

優點:認真、有原則、客觀、負責任、正直敢言、要求高

缺點:挑剔、固執、道理多、過度嚴肅、罵人但也怪自己、容易內疚

培育之道:多給予解釋及講道理 + 少批評和短話長說

建議活動:製服團體 (如::童軍)、砌模型、手工藝……

第2型 愛心型(助人者)

基本信念:先付出才會被愛

2號的小朋友善解人意,樂於助人,慷慨大方。他們對他人的需要很敏感,一旦察覺便會主動幫忙和照顧。在2號孩子的腦海中,滿足其他人的需求是首要,於是往往忽略了自己的情況,甚少向別人提出請求,也不承認自己需要幫助。他們是利他主義者,並會偏向藉著幫助他人而肯定自己。認為別人有事找自己幫忙,是對自己的欣賞,也是自己被需要的證明。他們深信要先付出愛,才會得到別人的喜愛。

管教原則:多表示愛錫

2號小朋友很敏感,他們渴望被愛和被需要。因此,父母能多表示關心和疼愛,感激孩子給你的幫助,使其覺得備受重視,滿足他們最重視的情感需求。父母也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想法,不要為了滿足他人而扭曲自己的意願。另外,2號孩子幫助別人愈多,他們愈希望得到同等的重視,例如若朋友有狀況出現,卻沒有去找自己幫忙,他們會感到失望,這反映出其隱藏的佔有慾。此時此刻,父母便要好好輔導他們,引導子女嘗試給別人情感上的空間,尊重他人,並給予空間照顧自己。

MEMO

優點:慷慨、為他人設想、友善、細心、熱心助人、有禮貌

缺點:疏忽自己需要及想法、計較付出、欠主見、佔有慾強、無個性

培育之道:多表示感激及關懷 + 少拒絕他及冷待孩子   

建議活動:義工服務,角色扮演 (醫生病人,家家酒) ……

第3型 成就型(事業型)

基本信念:有成就才有價值

3號孩子重視成就,多用勝敗去衡量自己的價值。他們精力充沛,樂於接受不同的競爭。在定下清晰目標後,他們會努力完成,追求美好的成果。他們喜歡表現自己,希望成為眾人的焦點,得到羨慕和讚揚。他們也很注重形象,也明白以甚麼形象示人會得到肯定,擅長察言辨色及討人歡心。

管教原則:欣賞內裡特質,減少比較

3號仔的自信來自成績和成就,一旦失敗便容易發脾氣,反映他們內心脆弱。父母除了讓孩子適當地表現自己外,亦要注意情緒教育,引導他們學懂放鬆,不要造成太大壓力;以身作則地引導小朋友多享受過程,不重視結果,了解人生不只有成績,也要欣賞自己其他美德,例如善良、努力等等。另外,父母也要減少將孩子與他人作比較,以免令其愈來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甚至變成善妒的小朋友。

MEMO

優點:有目標、口才了得、大方得體、富上進心、有自信

缺點:炫耀自己、追求表現、怕失敗、投機取巧、隱惡揚善

培育之道:多欣賞孩子及當上他們的觀眾 + 少喝倒采及使其丟臉

建議活動:個人表演(演講、朗誦、話劇、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