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咬指甲的原因 多關心背後的心理需求

    有些小朋友愛咬指甲,父母不斷提醒不要咬,但孩子的沒有改善,像是上了癮似的。咬指甲背後可能代表着一些心理需求,通常是為了令自己心情愉悅,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習慣。

    撰文/編輯部

     

    咬指甲背後的心理需求

    嬰兒時期,把手放進口中是很自然的動作。處於口腔期的孩子,口腔開始發展,難免會「口痕」,過後便會逐漸減少。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指,咬指甲的習慣通常都是由3-4歲開始發生,而大多數這習慣帶來的也只是儀容上的影響,但有研究發現這個習慣會引起更多健康問題,如下頜關節和牙齒咬合問題,心理健康問題等,所以父母也需多加留意。

    有些小朋友咬指甲只是因為無聊,沒事做時便習慣把手放進口中。如果是這一種情況,父母不需要過於擔心,只要幫助孩子改善壞習慣便可以了。但是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對於一些孩子來說,這種壞習慣是抒發情緒的出口。他指不少成年的名人也會有咬指甲的習慣,如NBA球星Kobe Bryant等。他發現很多研究都觀察到孩子在緊張、焦慮、壓力大時更容易出現咬指甲的習慣。

    從根本原因改善咬指甲習慣

    如果父母只是要求孩子改掉咬指甲這個動作,相信會遇到頗大困難。既然知道了咬指甲的原因,改善根本的原因才是治本方法。咬指甲的背後原因有可能是情緒問題,父母便可以向孩子提出另一個抒發情緒又不影響身體的方法。與孩子每天多做運動,大腦產生的多巴胺便是減輕壓力的良藥。另外,學習用口吹的管樂樂器也是一個讓孩子有一個健康又有意義的事情的減壓方法。

    假如你看到孩子咬指甲,也不需要大聲責罵。我們可以嘗試轉移他們的視線,如講故事、玩耍、運動等,避免孩子獨自陷入焦慮情緒,或覺得很多無聊沒事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