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小小的孩子也能理解?應怎樣告知子女自己患病?

    英國凱特王妃日前拍攝影片透露自己罹患癌症,正在進行預防性化療。她指出之所以這麼久才公布消息,任由外界瘋傳對她的狀況的不實消息,是因為她花了一段時間找到適合的方式,告訴她的孩子。

    撰文/編輯部

    與孩子談論自己或親人的患上重症或癌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這可能會是一個比較困難的對話。身為家長,總是出自本能去保護孩子不受自己的負面狀態影響,但清晰的溝通對孩子也是幫助他們的方法。如何具體進行與癌症有關的對話,會因兒童的年齡和家庭而有所不同,美國臨床社會工作者Hadley Maya提出以下建議:

    按孩子年齡來說明

    Maya表示,在與孩子談論家人的確診癌症時,應考慮孩子的年齡,再用不同的方式表達。

    學齡前及以下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數據,3歲及以下的兒童最大的焦慮是日常生活中與父母分離、被遺棄和生活環境出現變化。如果嬰兒和幼兒的日常生活發生巨大改變,他們可能會很容易感到困惑和焦慮,變得更加黏人,並可能在睡眠、飲食或其他日常習慣方面出現異常。所以如果父母一方確診癌症,建議孩子身邊仍要有一位親近的人,盡可能保持正常的日常生活,以及讓孩子透過視訊、電話或其他方法可以即時見到在醫院的父母。

    幼兒園和小學早期

    4-6歲的兒童會開始明白生病的慨念,但對他們來說生病通常只等同於感冒或其他傳染病。這個階段的孩子可能會擔心自己也會患上癌症,甚至會覺得家人所感受到的悲傷和痛苦可能是他的錯。

    除了身邊要有一位他熟悉、可靠的人來照顧他,一定要使用清晰、簡單的語言解釋癌症的概念。如果語言難以明白,可以考慮利用遊戲和畫畫來幫助他們理解,釐清誤解。

    中到高小學生

    7歲到12歲的兒童可能可以理解癌症的概念,但他們可能會隱藏自己的感受,以免讓親人更難過,為自己擔心。

    對於年齡較大的兒童,可以告訴他們更多癌症的詳細資訊,並可以誠實地回答他們提出的任何問題。試著幫他們理解,對親人患上癌症而有強烈的情緒是正常的,並且表達出來是一件好事。家長可以考慮將病情告知學校老師,讓孩子在校發生狀況時,能有大人及時提供協助。

    中學以上

    這個階段的孩子已能夠充分了解癌症,以及所帶來的未來的可能性,所以青少年可能會更加擔心家人的情況,並更加會試圖隱藏自己的悲傷、憤怒或恐懼,以免帶給家人進一步的痛苦。

    家長要誠實、公開地讓他們知道父母的病情、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保持開放的溝通,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隨時與父母提出任何問題。青少也有年可能會轉向網路或向朋友尋求幫助。但青少年也有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刻意遠離朋友和家人,如果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請多鼓勵他分享感受,以健康的方式應對。

    「你會好嗎?」

    當孩子得知自己所愛的人患有癌症時,他們第一個問題可能會是「你會好嗎」?即使是大人,也可能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你可以說:「我現在還沒有準備好回答這個問題」,或者「我現在不知道,但我保證我會在知道後第一時間給你答案。」回答這個問題,最重要的事情是讓孩子放心,無論發生什麼,他們都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