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山林的現代孩子 從依戀理論看人與大自然

我們的孩子已不再如往常,能盡情在自然環境中探索。《失去山林的孩子》一書中點出,這時代多數孩子住在文明城市,在科技電子產品環繞中成長,疏離大自然後產生「大自然缺失症」。現代的孩子習慣待在室內,目不轉睛看著螢幕,被動地接受聲光影像刺激,長時間使用科技類產品,與大自然漸行漸遠。

撰文/編輯部

從依戀理論看人與大自然

心理學者Martha Erickson和她的同事們以親子關係中的「依戀理論」,巧妙地去表達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指出一些與感情缺失有關的反應和症狀,也會在人們對大自然感情淡漠的時候發生。作者以自己的經歷分享,他所居住的地區發展速度極快,以至於要對一個地方產生感情很困難。在兒童成長學領域裡,依戀理論認為子女和父母間深深羈絆的是透過心理、生物和精神的形成。如果沒有這種情感,孩子就會感到迷惑,容易在日後以疾病的形式表現。作者相信成年人和一方水土緊緊結合,可以帶給他們歸屬感和意義。如果對一方水土沒有深深的眷戀,一個成年人也會感到迷惘。

孩子親近大自然的好處

其實帶孩子親近自然的同時,其實成人也能同時獲益。擁抱自然能舒緩情緒,有益健康,並提高專注力與記憶力。研究顯示,即使只是在公園或自然環境中坐著20分鐘,不運動,也能有效提升正向情緒及幸福感。當我們待在森林三天兩夜,不僅有益身體健康,也能增強免疫系統,自然殺手細胞也會提升,甚至能維持近一個月正向效果 。對於年幼的孩子,在林間散步後,注意力和工作記憶的表現也變得更好。甚至只是當我們感到疲倦,看看窗外的綠色風景,心情仍能感到舒緩,對於年幼的孩子更是如此。適度地走至戶外,可以讓孩子的精神和學習能力更好。

另一方面,在一項研究中,研究者展開為期兩年的觀察,比較森林幼兒園及一般幼兒園的學生表現,結果顯示森林幼兒園幼兒具備安全及警覺意識高、互相合作及彼此關心、富同理心、 能深度參與和感受季節變化及對自然的親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