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是需要練習的 少一分控制孩子多一種可能

    孩子要離開父母獨立生活是何等艱難的事,但分離在人生中不可違逆,當他們願意接受時,需要花很大勇氣。除了孩子,父母也需要勇氣放手,不再控制孩子的成長,讓孩子為自己的未來開闢道路。

    撰文/編輯部

    父母控制慾強  孩子愈依賴

    所謂「直升機家長」,經常在孩子成長路上附近盤旋,監視着他們的一舉一動,好讓他們照着父母的意思邁着人生腳步。臨床神經心理學家William Stixrud便研究了親子之間,父母在孩子生命中的角色應是輔助和建議,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去指引和教導孩子。過度的控制只會令孩子更大壓力,從小有父母安排好一切,長大後需要自己面對社會時就更難獨立。

    少一分控制 多一種可能

    專業心理諮詢師李雪也認為,父母的過度控制只會令孩子痛苦。強迫他們吃飯,他們便會覺得吃飯是痛苦的;強迫他們做功課、溫書,他們便會覺得學習是痛苦的。也許在成長過程中孩子是有感受的,但都被父母拒絕了,只要跟着父母的意思去做,令他們長大後分不清自己的需求和父母的需求。因為習慣了被拒絕自己的需求,他們可能也會認為自己的需求並不重要,或不能為自己下決定,缺乏主見。父母的控制結果令小朋友在被控制的方面便失去了可能性。

    控制是父母的不安作祟

    父母很多時都會用「為你好」、「因為愛你才這樣做」的話語來掩過控制行為。孩子聽到了這些說話就因為罪疚感而妥協,只好順從。就像一部叫《疑・媽》(“Run”) 的電影中,母親是一個控制狂,從女兒出生到長大成人都控制着她生活的每一步,經常對孩子說「我做那麼多都是為你好」。

    很多父母會有控制孩子的傾向是出自於自身缺乏安全感。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家長不得不好好裝備孩子,讓他們能夠面對世界的洪流。父母也會對未來充滿想像,認為孩子沒有自己的照顧可能會失敗,會受苦,所以不如一切都由父母決定,而忘了給予孩子自由發展空間。

    練習放手 也要放心

    不過度控制也不是指要完全放任孩子的成長,而是觀察孩子的需要,從旁提出建議。臨床神經心理學家William Stixrud也比喻,父母扮演的是孩子的顧問,而不是上司。因為這是孩子的生命,而不是父母的生命,孩子必須要以自己的腳步去走,親身體驗,才能過他們滿足的生活。從小多讓孩子做決定,小至明天穿甚麼衣服,大至興趣、學科選擇,都是陪養孩子的獨立,讓他們擁有自己的思考,生命中有一個目標。

    William Stixrud也有分享一點,他認為學歷並不是一切。尤其在亞洲家庭的家長眼中,學歷和前路似乎代表予孩子的成就。這樣可能會成為孩子很大的負擔,為了實現父母對自己的期望,可能對自己本來想要追求的前路卻步。

    不能放手,其實是不放心。相信這份擔憂會在父母心中成為一生中不可承受之重。但是父母可以將這種「擔心」化為「祝福」,在孩子成長路上,祝福並支持他們繼續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