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幼兒也需打工? 嬰幼兒工到老人院提供服務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一直都十分嚴重,安老院的需求也不斷上升,而且還要面對老人憂鬱症問題。位於福岡縣北九州市的一所老人安養院「銀杏庵」便招聘一些4歲以下小小員工,陪伴老人家。

 

跨世代相處

有研究指,老年人們被安置於安老院後,憂鬱症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同時加速衰老。有見及此,「銀杏庵」便採取了新措施,「騁請」嬰幼兒來當陪伴員,和長者們互動玩耍。研究顯示,社會互動能幫助減少老人家們的孤獨感、智力衰退、高血壓和疾病與死亡的風險。跨世代的交流更可以吸引老人,令他們更願意與人交流和露出笑容。兒童與長輩相處亦已被證實能促進社會與個人發展。

「嬰幼兒工」 彈性工時

「嬰幼兒工」的工時完全彈性,且睡覺、吃東西沒有時間限制,老人院內還設有嬰兒床、休息室、哺乳室,供「寶寶員工」們想休息時隨時使用。院方還提供「嬰幼兒工」尿片和奶粉作為報酬,幫爸爸媽媽出一分力。通過與小孩的互動,老人們感覺像是在接受一種另類正能量治療。計劃創始人為老人院負責人権頭喜美惠,她也曾帶自己的孫子到老人院,當時院內老人都頓時變得很高興,後來只要有員工帶孩子過來探望他們,整個老人院都充滿歡樂氣氛,而引發她創辦此計劃。

面對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的國家難題,讓幼兒和長者多一些連結,或許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