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吃很多卻還是很瘦 一文公開孩子「長肉」秘笈

    父母最關心的一定是孩子的健康,其中體重問題便是非常受關注的一點,孩子無論是過重或過輕都不好。然而,體重過輕不僅會營養不良而影響發育,抵抗力也會較差。但孩子已經吃很多了,還是這麼瘦?

    撰文/編輯部

    常見兒童過瘦原因

    病理性原因

    包括腸胃道疾病、乳糖不耐、代謝性疾病、內分泌失調等,這些孩子首要是治療好疾病,之後再慢慢追回體重。

    偏食

    包括不愛吃蔬菜、不愛吃肉、不愛吃白飯等,營養不良都會影響發育。

    愛吃零食

    零食相對於正餐口味較豐富、色彩也較迷人,孩子可能一吃就上癮,然而過度依賴零食就會影響到正餐進食量,造成體重過輕。

    活動量太低或太大

    活動量太低的孩子,自然也就不太會餓或沒胃口;相對的,活動量大於進食量,自然就不易變胖。

    改善體重過輕的方式

    攝取足夠營養

    孩子過瘦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三大營養素攝取不足,也就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除了三大營養素,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也同樣重要。每日每餐的蛋白質份量,以孩子自己的手掌心大小和厚度量度。

    飲食作息安排

    孩子太瘦、沒食慾可能與活動量太低有關,白天時可多安排肢體活動;對於活動量太大的孩子則可適時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在餐與餐中間提供點心補足能量。兒童營養學家Angela Lemond建議父母,持續提供營養、份量充足的三餐和點心,讓孩子自己決定吃多少,不要為了吃多少而跟孩子爭論。但是要限制孩子攝取垃圾食物。

    改變料理方式

    可以改變食物型態,像是製作可愛造型的食物,或是邀請孩子一起做料理,藉此觀察孩子的喜好從中彈性變換。

    打造良好用餐氛圍

    吃飯應該是一件愉快的事,建議爸媽營造良好的用餐氛圍,包括正向鼓勵孩子吃飯、少責備孩子,桌面不擺放過多雜物與玩具。此外,大人也要以身作則均衡飲食。

    避免零食獎勵

    不論孩子是否過瘦或肥胖都應避免用零食獎勵,零食屬於精緻且營養價值低的食品,較難被身體利用。不要因為孩子瘦,就給孩子吃垃圾食物,企圖讓他增胖。這樣只會使他飲食習慣更不健康,還會增加成年後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的機率。

    總括來說,如果孩子雖瘦,但體重穩定增加,就沒有必要刻意增胖。但如果孩子體重增加不穩定,且有偏食現象,就要加以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