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影響精神狀態 中醫淺談產後鬱證

    婦女生產過後,因受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所影響,加上短時間內家庭角色出現改變或於照顧嬰兒時遇到困難及挑戰等心理壓力影響下,容易導致媽媽於產後出現情緒問題。這些情緒問題除了影響媽媽的心理健康,更可能會影響嬰兒的成長健康或家庭關係,故婦女的產後精神狀態不容忽視。

    撰文︰李樂怡醫師(香港註冊中醫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婦科學)。現職於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患病率約10%

    香港的產後抑鬱患病率約10%,即每10名孕婦則有1個可能會患上產後抑鬱。產後抑鬱可於產後1周開始出現症狀,平均持續6-8周,甚至可長達數年時間,而再次妊娠時亦有20%的復發率,故婦女的產後精神狀態及心理健康絕對不容忽視。

    情志異常出現症狀

    產後抑鬱屬中醫「產後鬱證」範疇,婦女於生產後出現精神抑鬱、情緒低落、沉默寡言,或哭笑無常,或煩躁易怒,影響睡眠,則可診斷為「產後鬱證」。中醫角度認為,婦女生理上「以血為本,以肝為先天」,若婦女素體血虛或素性抑鬱,加上產時失血耗氣過多,血不養心;或產時感寒,血行不暢,瘀血內停,瘀血氣逆上擾心神;或產後因反覆受情志所傷,肝鬱化火致心神不安,則導致情志異常而出現症狀。

    產後鬱證3個證型:

    產後鬱證可因症狀及體質上的不同而分為以下3個證型:

    1.心血不足證

    症狀:產後精神抑鬱,沉默寡言或悲傷欲哭,睡眠不安,心悸,神疲乏力,面色蒼白。舌色偏淡,脈沉細無力。

    治法:養血滋陰,補心安神

    2.血瘀氣逆證

    症狀:產後情志煩亂,哭笑無常,睡覺時間少兼夢多,惡露不暢、色暗或有血塊,小腹疼痛拒按,面色灰暗。舌色暗有瘀斑,脈弦或澀。

    治法:活血化瘀,鎮逆安神

    3.肝鬱化火證

    症狀:產後煩躁不安,或胡言亂語,容易受驚,眠差易醒,胸悶脅痛,喜嘆氣,口苦咽乾,進食減少。舌色紅,苔黃,脈弦數。

    治法:疏肝解鬱,瀉火安神

    緩解情緒3個穴位

    除了內服中藥來治療產後鬱證,亦有不同的臨床研究證實針灸治療亦可調節體內神經內分泌功能、改善失眠、調節焦慮、提高大腦血氧水平從而緩解情緒低落。以下3個穴位可以每天用指腹打圈按壓約100次,每天可按3-4組。

    1.內關穴

    【定位】:腕橫紋上2寸(約兩拇指間距),兩筋(掌長肌腱及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功效】:通調血脈,養心安神。

    2.神門穴

    【定位】:腕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

    【功效】:安定心神,改善失眠。

    3.膻中穴

    【定位】:在胸部,前正中線,平第四肋間隙。

    【功效】:理氣寬胸,疏通乳絡。

    互相支持積極治療

    婦女於產後身體虛弱,加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使媽媽容易出現身心疲勞。建議家人應多關心產後婦女的身心健康,保持良好溝通,互相了解及支持。媽媽亦可與其他家長多聊天及互相分享育兒經驗,有助建立支援網絡。若婦女懷疑自己患上產後抑鬱,或出現情緒問題,建議盡早接受診治,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