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渡過放榜前不安 見證學生達成兒時夢想

整理/編輯部

圖文/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在剛過去的周六,應兩位前IB學生的邀請,出席了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新生白袍典禮」。白袍典禮在全世界不同國家也有舉行,是大學醫學院的一個傳統,透過穿上白袍及宣讀誓詞,在親友、師長及醫學院教職員的見證下,承諾恪守行醫的最高專業操守。

見證學生的付出  為她的成就高興

白袍是醫生的標誌,象徵醫者專業知識和懸壺濟世的使命,也承載著社會對醫生的期望和病人的信任。今年有幸來見證學生Emily(化名)達成她的兒時夢想,令我很感動,除了因為一直深信她會成為一名傑出及有醫德的兒科外科醫生外,亦因為這兩年陪伴她準備IBD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全球統考,見證了她背後的淚與汗,因此特別為她今天的成就而高興。

放榜前曾懷疑自己

在Emily收到中大和港大醫學院的取錄前,也有一段小插曲。IBDP放榜的前一天,已經有很多考到好成績的學生陸陸續續收到不同「神科」的取錄通知,也有學生和家長打電話跟我報喜和道謝,但整天就是沒有Emily的消息。到了晚上,我忍不住發短訊給她,她亦跟我說還沒有收到兩間大學的電郵。其實當時她已經因為Predicted Grade是45分滿分和在面試表現出色的關係,而得到兩所大學醫學院的條件取錄 (conditional offers),而那些條件,我很有信心Emily一定能達到。當時在收不到消息下,她當然很擔憂,尤其是有很多同學已經拿到offers了,所以更加不安和懷疑自己。我一邊安慰她,一邊跟她說:「沒可能、沒可能,妳一定得!」我對她,就是有信心。

具備做醫生的重要條件

到了那天很晚的時分,Emily終於告訴我她分別收到港大和中大醫學院的取錄通知,還有可觀數目的獎學金呢!我為這位學生驕傲不是因為她特別聰明和成績好,而是因為她從小就愛做義工,願意為社會服務和喜歡小朋友,這些都是她將來成為一位優秀兒科醫生的重要條件。

Emily現在亦屬於中大醫學院的「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GPS),只有少數醫科生能有機會得到的學者專人教學和指導,受訓成為未來醫學界的領袖。我在此再一次恭喜她!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有另一位學生亦「參與」了是次典禮?下周會分享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