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錢請人幫丟東西?居家整聊師理家也理心

隨著「斷捨離」概念的流行,愈來愈多人開始開始重視整理家中的物品和空間,同時整理自己的人生。但都市人生活忙碌,家中的物品都是用完就隨手放,或者買回來的東西愈來愈多,卻沒有時間去整理。於是,市場上便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始出現各種整理收納的技巧和知識、斷捨離服務等。

撰文/編輯部

「收納」概念的流行

收納整理的工作,在美國、日本已有15-20年以上的歷史。有日本「收納女王」之稱的收納管理顧問近藤麻理惠,她筆下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風靡歐美,英文版在2014年推出後,在美國狂銷超過150萬本,近期更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開設實境節目,廣受好評。

「居家整聊師」會做什麼?

居家整聊師趙敏分享,在接觸客戶的過程中,看到許多人不知道如何收納和運用空間。作為室內設計師出身的她,發現自己對物品配置、整理特別有興趣,於是開始在網路上搜集資料,嘗試搜尋各種相關工作,終於在某天發現了主打空間整理的居家整聊課程。

居家整聊並不涉及清潔,而是幫助客戶分類和篩選物品,並做出更好的居家配置。很多時候,人之所以會有堆積如山的東西,是因為對物品在生活中發揮的用途沒有定位,慢慢愈積愈多。因此,整聊師會釐清物品對客戶的意義,並適時提供合適的建議。

不願捨棄的背後原因

她曾經接觸一個委託,客戶是慢性病患者,家中堆了很多藥物和保健品,即使過期了都捨不得丟,最後物品蔓延到整個屋子,連走動都幾乎沒有空間。後來,透過談話發現,他對於丟東西有很深的愧疚感。於是在整聊過程的篩選階段,她請客戶將積滿灰塵的藥罐洗乾淨,透過這個動作,讓對方回到當下,檢視這些東西對自己的意義,做出是否捨棄的決定。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背後需要整聊師在第一步聽出物品堆積行為背後的原因。所以整聊師需要即時辨出客戶內心的想法,同理對方的感受,才能給出能幫助他們的建議,從而獲得他們的信賴。

除了以上的例子,充滿回憶的紀念品,例如畢業紀念冊、小卡片,也是常見難以捨去、又容易長時間堆積的物品。整聊師會引導客戶思考,再提供可能解決方案,但至於最終是否要捨棄,還是取決於客戶自己。

有效收納 整理家居

另一個常見的整理需求便是收納。有些人不是不願意丟掉物品,而是東西多,但收納空間不夠,最後將大量物品隨便散落在地板上,連騰出走路的空間都有困難。面對這些個案,整聊師要準備便是櫃子、籃子或抽屜盒等收納工具。透過跟委託案主討論、觀察空間的佈局,了解屋內成員使用物品的頻率和習慣,做出符合需求的配置。

所以整聊師有需要事先理解個案的詳情和需求,他們通常會在上門工作前一天致電客戶,初步了解需求。第二天再由兩位整聊師一起到家中,先花15分鐘觀察空間狀態、與屋主溝通。需要派兩個人去處理,是因為客戶通常都會很期待盡快看到成果,但是一個人很難同時與客戶溝通,又要做整理工作,所以需要兩個人分工。工作實際需要花費的時間則取決於空間大小、物品數量、還有屋主需要清理掉多少東西。趙敏最高曾遇過要丟掉8成物品的個案,至少需要一天以上才能完成。

小心家居收納地雷

我們未必能夠真的請居家整聊師到家中幫忙收納,那麼有哪些對我們都非常實用的收納整理小貼士?YouTuber「居家整聊室」盤點了 5 項其實不太實用的收納工具,來看看整聊師整理的清單中,你有沒有踩到地雷?

  1. 上掀式收納盒:放瑣碎的東西不易拿取,適合放重複使用度高、體積大的東西。
  2. 前掀式可疊收納盒:不堅固、受重度低,放置在後面的物品較難拿取。
  3. 上開式布質收納品:蓋子軟,容易倒塌,布質容易受潮。
  4. 衣櫃多層收納布袋:沒辦法放太重,容易變形,只適合放輕量衣物,而且需要獨立擺放空間的物品。
  5. 衣櫃拉籃:容易生鏽卡住,因為籃子底部都是洞,衣服容易掉下去,或塌陷令衣服有洞口印。

但當然,每人使用收納工具的情況不一,只要選攝適合自己的工具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