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澱粉大行其道 你知不知道吃冷飯的好處?

剛剛打開鍋蓋,看見鍋中熱騰騰的白飯,不僅讓人食指大動。但原來冷掉的白飯比較好,其中的關鍵在於──抗性澱粉。

撰文/編輯部

抗性澱粉的好處

米飯在冷卻的過程中,其中的抗性澱粉含量會增加,而抗性澱粉難以被小腸吸收,因此不僅不會造成進食碳水後血糖飆升,還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除此之外,抗性澱粉進入大腸後,會被腸內菌叢發酵成短鏈脂肪酸,能預防大腸癌,於是學界也考慮將抗性澱粉列為膳食纖維的一種。抗性澱粉也有效降低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可預防動脈硬化,有益心臟健康。

其他富含抗性澱粉的食物

  1. 燕麥

燕麥也是豐富抗性澱粉的來源,而且富含抗氧化物。把煮好的燕麥放隔夜或是放冷,可以讓抗性澱粉的比例增加。

  1. 馬鈴薯

馬鈴薯富含維生素C和鉀,是相當健康的食物。煮熟後,放置數小時冷卻,抗性澱粉比例會大幅增加,可以搭配沙拉等食物。

  1. 青色香蕉

不論是黃香蕉或是青香蕉,都含有抗性澱粉,但較青的香蕉有較多抗性澱粉。

以上食物放冷後的至有更多抗性澱粉,但是重新加熱後也會讓抗性澱粉流失。不過如果再加熱又重新再冷卻一次,抗性澱粉的含量又會再提升,但是反覆加熱會造成營養流失。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將含抗性澱粉的主食冷卻後再回溫,例如隔夜飯再加熱,讓它室溫放涼再食用。

好處之外還需注意

  1. 逐步增加食用量

既然抗性澱粉好處這麼多,那麼應該吃多也不怕?雖然如此,但還是建議逐步增食用量。因為對於平時未吃過這麼多纖維或是抗性澱粉人來說,一次食用太多份量,容易消化不良,可能導致脹氣,也可能出現血糖急遽、變化等負面效果。

  1. 冷凍無法產生抗性澱粉

冷凍會讓澱粉之間的水分子直接凍結,導致澱粉分子無法團結一起,所以冷凍其實是阻斷了抗性澱粉的產生,所以攝氏4度雪櫃雪藏才是比較好的保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