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乳癌5大迷思 胸部硬塊不一定是乳癌

突然摸到胸部有硬塊、乳房感到疼痛就是乳癌前兆嗎?先別緊張,胸部出現異狀也不代表就是乳癌的症狀。不過為了預防乳癌,女性還是需要保持警覺,建議時常檢查乳房和胸部的變化,如發現異狀就請及早就醫,因為早期發現乳癌並治療,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撰文/編輯部

早期乳癌前兆與症狀

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每13名婦女中有1人有機會患上乳癌。超過94%乳癌患者為40歲或以上,而且年紀愈大,風險愈高。但並非年輕人就不會患上乳癌,香港最年輕患者不足25歲。要遠離乳癌,就要先認識它,首先從了解乳癌前兆與症狀開始。

  • 乳頭或周圍有皮疹或發紅
  • 一邊或兩邊乳房大小或形狀產生變化
  • 乳頭外觀出現變化,如凹陷
  • 任何一邊的乳頭流血或流出分泌物
  • 乳房莫名疼痛並持續一段時間
  • 乳房或腋下、腋窩出現腫塊或腫脹
  • 乳房的皮膚凹陷
  • 輕拉乳頭或乳頭附近感到疼痛

了解乳房疼痛的成因

 乳房疼痛的原因很多,無論是生理週期期間的疼痛,還是情緒緊張,甚至是曾經撞傷,都有可能引起乳房的疼痛不適。以下就有幾種常見的乳房疼痛成因。

  1. 乳房發炎

 當乳房發炎時,乳房會產生疼痛感,並且會伴隨著紅、腫、熱等症狀。

  1. 纖維囊腫

許多女性都有纖維囊腫,這是因為乳腺受到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的影響,進而產生的變化。

  1. 外力撞擊

外力的撞擊和傷害,也可能造成乳房疼痛。

  1. 哺乳

寶寶在吸吮乳汁時,可能因為吸吮方式不正確或太過用力,導致媽媽的乳頭出現傷口感染或發炎,引起疼痛。此外,如果乳汁分泌不順暢,在乳房內阻塞,也會引起乳房漲痛。

  1. 內衣不合適

有些女性因為穿著大小不合適的內衣或穿得太緊,便可能引起乳房疼痛,尤其若疼痛位置在乳房下方的肋骨部分,大多是內衣穿著不當而引起。

  1. 懷孕期間

懷孕期間,準媽媽的乳房會開始為產後泌乳做準備,出現乳腺脹大的情況,所以有可能會有腫脹感,甚至是輕微的疼痛感。

可能不是乳房在痛

有時可能並非乳房的疼痛,而是胸部附近的組織或肌肉的疼痛。例如,胸部附近的血管因血栓化造成發炎、肋骨與胸骨接合處的關節疼痛、頸部關節痠痛等,疼痛感可能會擴散到乳房,讓我們以為是乳房疼痛。

乳癌常見五大迷思

除了要了解乳房疼痛的成因,坊間還有一些有關乳癌的迷思。以下就為大家一一解答。

迷思一:胸部越大,患乳癌機率越高

許多人以為胸部越大,就愈容易患上乳癌。其實這是一個錯誤觀念!乳癌不會因為罩杯大小而改變患病的機率。

迷思二:乳癌是中年人的疾病
亞洲的乳癌患者的年齡比西方人都偏年輕,但很多女性都認為乳癌是中年人的疾病,但其實乳癌整體正在不斷在年輕化,甚至二十幾歲就患上乳癌的比例還不少,所以年輕人也必須注意預防乳癌。

迷思三:沒有家族史就不用擔心
也有很多人覺得,沒有家族乳癌病史就不用擔心得到乳癌。其實,不管有沒有家族史,都有患乳癌的可能,所以平常最好都要保持定期檢查的習慣。

迷思四:化療很可怕

不少人的迷思就是化療很可怕,會很容易導致死亡。但其實因為化療而去世的人很少,都是一些極端的案例,事實上,受惠於化學治療的人更多,而且化療是乳癌很重要的一個治療方式。

迷思五:乳房檢查不重要

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檢查是最低要求,高危病患者甚至可以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或造影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