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腹痛原因千百種   觀察腹痛位置對症下藥

小朋友每日換校服準備出門,總會大哭大叫着肚痛。到底孩子肚痛有甚麼原因?真真假假如何分辨?甚麼時候需要看急診? 

腹痛的原因是甚麼?

造成兒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分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外科的原因包括:腸扭轉、腸套疊、急性盲腸炎、便秘等,而非外科原因包括:病菌/病毒感染、糖尿型酮酸中毒、乳糖不耐症、炎症性腸病等。兒科醫師指出,要區分可能造成孩子腸胃不適的原因,可以觀察孩子肚痛的位置,因為不同位置的疼痛代表同的問題。先了解孩子是怎麼樣的腹痛,再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不同肚痛的位置代表的問題:

  • 右上腹部疼痛:可能是胃或胰臟發炎。
  • 右下腹部疼痛:可能是闌尾炎。
  • 靠近肚臍周圍疼痛:可能與便祕、脹氣、腸絞痛有關。
  • 左下腹部疼痛:可能是膀胱或泌尿道的問題。

父母也要注意,孩子除了腹痛之外,還有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如持續嘔吐、持續高燒、血便、體重減輕等,都是必須注意的警訊,因為肚子痛也有可能是腹部以外的疾病而引起的症狀,如心肌炎,酮酸中毒,過敏性紫斑等。

腹瀉期間需多喝水、補充電解質

家長對於兒童肚子痛,出現肚瀉,可能會想給孩子吃止瀉藥,解決腹瀉症狀。但醫生解答,家長常誤會,認為孩子完全不要拉肚子最好,但腹瀉反而有助排出病菌,所醫生在孩子拉肚子時,通常都只會開減少腸道水分的溫和腸胃藥,並不會使用停止腸道蠕動的止瀉藥。

另外,有腸胃症狀千萬不要空腹不進食,這樣會容易出現脫水和營養失衡,反而更應該多喝水、補充電解質,飲食可以調整為容易消化、成分單純的食物,例如粥、白麵包、蘋果、香蕉、湯等,待腹瀉情況好轉再慢慢增加食物種類和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