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可以搭飛機嗎?懷孕出遊安全須知總整理

難道懷孕時,準媽媽就必須放棄出國遊玩?有些孕媽媽的確會在搭飛機過程,因為身體不適,羊水突然破掉,新聞報導也不乏在飛機上產下寶寶的事件。在這些不確定的因素下,孕婦到底適不適合搭飛機?
撰文/編輯部

孕婦搭機安全期 可能遇到哪些風險?

醫生指孕婦能不能搭飛機,取決於懷孕周數和旅程的距離。如果孕期在35周之後,或接近預產期,就不建議搭飛機;如果是在25周以內,只要身體沒有任何異狀,都可以坐飛機出國走走。但懷孕周數在30週左右,醫師還是建議盡量以飛行時數1-2小時就可達到的亞洲地區為主,減低遇到問題的風險。

雖說懷孕滿 3 至 7 個月基本上是搭飛機相對較安全的時期,但仍然無法保證此階段的孕媽媽不會遇到在機上急產的意外。而且,早產的生產過程較快,對於孕媽媽和胎兒皆是雙重風險。畢竟機上配備不全,並非好的生產環境,如果孕媽媽屬於高風險產婦,或遇上新生兒早產,需要插管救助,甚至孕媽媽出現嚴重併發症或大出血,就相當危險。

孕媽在搭機前完全沒有不舒服,上了飛機後因緊張或情緒波動,導致不適的可能性較低。因此醫生建議,如果孕婦在上機前已經感覺到自己有不適症狀,如頻繁宮縮、陣痛,甚至羊水破了,就別上機。

做好行前準備

孕媽媽想要有個舒適愉快的旅程,行前準備就不可以馬虎。攜帶足夠藥物,例如感冒藥、腸胃藥、以及安胎藥,預防旅程時的突發狀況。同時也建議,孕婦在穿著方面,盡量選擇寬鬆、舒服的衣物,方便媽媽無論是搭飛機或是行走,都能感覺舒適。

此外,也要避免到有傳染病的國家旅行,行程安排上,也避免安排如登山或健走等野外活動。孕媽媽也需留意目的地的氣溫,因為懷孕時對溫度的承受度與一般人有些不一樣,儘量選擇氣溫穩定的地區。

搭飛機多做 2 動作降風險

孕媽媽上飛機後記得多喝水和多起來走動,至少每 30 分鐘至 1 小時起來走動一次,減少下肢靜脈栓塞的可能性。出國旅行是快樂的事情,但孕媽要避免讓自己玩得太累、吃壞肚子造成細菌感染,這些也會增加後續生產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