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突然不愛喝奶?教你3招順利渡過厭奶期

寶寶突然不喝奶了怎麼辦?其實寶寶在3個月後發生厭奶的情況很正常,但爸媽們還是會擔心寶寶沒吃飽、長不大。究竟什麼情況算是厭奶?以下教你幾招順利渡過「厭奶期」。

撰文/編輯部

為什麼會有厭奶期?

寶寶厭奶期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寶寶的生理機能會愈趨發展成熟,感官知覺增強,包括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等,使寶寶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會更加敏銳,容易因為外界影響而分心,其中,腸胃系統也會更成熟,變得更敏感。所以,可能對味道會更挑剔,甚至因此不願意喝奶,覺得「吃膩了」。

厭奶的情況比較常在喝配方奶的寶寶身上觀察到,因為母奶的味道會隨着媽媽的飲食而有所改變,所以喝母奶的寶寶,每次的飲用的味道都不太一樣,也較少會因為口味而排斥。

3方法判斷厭奶還是生病

父母該如何判斷,寶寶突然不愛喝奶,是因為身體不適,還是純粹厭奶?

  1. 精神、活動力表現正常

雖然寶寶在喝奶時表現出抗拒,但其餘時間的精神狀態和活動力並未受到明顯影響。

  1. 分心或拒絕喝奶的行為

在喝奶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分心的行為,例如四處張望、頂奶嘴、撇開頭等,表示他們對身邊的環境轉變較敏感,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分心。

  1. 想睡覺時餵奶較順利

寶寶在稍微昏昏欲睡或半夢半醒的狀態時,都能更順利地餵奶。這時的寶寶身心相對放鬆,對於外界的刺激,反應也較不敏銳。 

3招輕鬆應對厭奶期

  1. 一個專注喝奶的環境

在餵寶寶喝奶時,可以將房間的燈光調暗,並關閉可能會分散寶寶注意力的電視、手機等物品,減少影響他們專注力的因素。同時,播放柔和,且讓孩子安心的白噪音、粉紅噪音等聲音,能夠營造安靜、舒服的氛圍,讓他們更專心在喝奶這件事上。

  1. 調整餵奶的方式

家長不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餵奶,可改成在寶寶真正需要進食的時候再哺餵。寶寶的飢餓徵兆可能是不安騷動、張嘴吐舌、尋乳等。此外,調整奶樽的吸嘴孔徑,令嬰兒能夠較輕鬆地吸吮到奶水,或者直接更換成其他牌子的配方奶,增加口味上的變化。

  1. 不強迫餵食

如果寶寶對喝奶很明顯地拒絕,例如推開奶瓶、轉頭或者哭鬧不停,父母就不要強迫他們進食。強硬的舉動只會讓寶寶對喝奶產生更大的抗拒,加劇厭奶的情況。等到寶寶再次對奶產生興趣或需求時再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