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保存切記333原則 正確保存保留母乳所有營養

乳房是儲存母乳最好的容器,但為了方便媽媽的各種需求,無論是在職媽媽或是出遠門,而無法親餵的時候,將母乳擠出,用其他容器裝好,也成了普遍的方式。然而母乳的活性高,久放或反覆冷藏和加溫,都有可能破壞其活性。

撰文/編輯部

母乳活性物質易流失

母乳入面含有豐富營養成分,例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都不會容易在保存過程中流失,但珍貴的活性物質,例如免疫成分、活性酵素,就會容易因為冷藏和低溫而有所降低,因此掌握保存母乳的技巧和準則,才能確保母乳的活性和營養以最有效的方式保留給寶寶。

母乳保存時間「333」

媽媽可以記住母乳保存時間「333」口訣,亦即奶水保存於室溫下3小時、冷藏中3天,以及冷凍下3個月。但其實在不同溫度下也有不同標準。新鮮奶水在室溫25度以下可以保存4-6小時;在0°C-4°C的溫度下,可以冷藏5-8天;在冰格冷凍下,則可以保存3-6個月。如果是在冬天,丟掉剛超過3小時的奶水實在可惜,所以如果媽媽能清楚掌握奶水的溫度,其實是可以將333原則彈性調整為555原則。

餵過的奶水不宜保留

就像大人也會有食欲好和不好的時候,家長也可以讓寶寶有大小餐的時候,但是溫過或餵過的奶水究竟能不能再保存?即便再捨不得,為了確保寶寶的食用安全,該丟棄的奶水還是不能留的。因為母乳營養價值高、容易滋生細菌,曾加溫過的母乳在常溫下,1小時之內需飲用完畢。已經餵過的奶水,因為奶嘴已與寶寶的口腔接觸過,可能會有來自口腔的細菌污染奶水,所以1小時內需飲用完,不得再冷藏或冷凍。

配方奶的保存

以70°C以上的水溫沖泡的配方奶,在冷卻至室溫後哺餵,2小時內需喝完,若2小時之內不會飲用,便而放置於4°C以下的冰箱中冷藏,可保存24小時,餵過後剩餘的奶水則不建議再次冷藏,應立即喝掉或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