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用簡寫 文法不清晰? 簡訊傳得多令寫作能力退化

智能手機普及,小朋友幾乎人人一部。除了打電話,親友之間傳送短訊都非常方便,但使用簡訊語言,卻默默帶來後遺症。你的孩子也有「簡訊病」嗎?

撰文/編輯部

你的孩子也有「簡訊病」嗎?

無論是 WhatsApp、Messenger、IG、還是簡訊,我們可以透過網路,用簡短文字與人即時聯繫,溝通愈來愈頻繁。進入暑假,孩子可能又比平時用更多簡訊與朋友聯絡。

美國伊利諾州的中學英文老師Alexander Slagg在教育媒體 eSchool News 分享,擔心學生的「簡訊病」(Texting Sickness)會加劇,影響孩子寫作能力。

傳簡訊傳得多 寫作也像寫簡訊

「簡訊病」是Slagg和其他英文老師聊天時的玩笑,但這個玩笑貼切地形容了他們在孩子身上所見的現象。他們認為孩子愈早開始使用任何平台的簡訊,就愈會傷害他們基本的寫作能力。他們發現學生的功課和作文中,已經廣泛出現了這些「症狀」,例如句子的第一個字母忘了用大楷、用幾個字母或符號代替某些文字和意思、沒有用標點符號或用錯標點符號表達意思、句子寫得不完整⋯⋯這些跟用簡訊溝通一樣的語言模式,就這麼複製到作業、正式寫作中。

寫作能力下降的真正原因是閱讀減少

但對於此現象,不同專家有不同說法。語言學家John McWhorter認為語言本來就是先有交談,才有寫作。書寫有一定的體系和規則,口語交談則較為簡潔和寬鬆礙於有限的篇幅,簡訊內容講求簡潔有力,也因此發展出許多新的用語,也許這會令「簡訊語言」成為介於口語和寫作之間的一種新語言。

孩字因簡訊而減弱寫作能力,可能是因為在手機或電腦打字時,多半出現自動選字、建議字、自動糾正的功能。長期下來人們也會依賴這些人工智慧,對字形辨認、拼字、詞意、怎麼寫某些字、完整的句子結構生疏或混淆。此外,孩子多了電子產品作為消遣娛樂,減少閱讀習慣,才是令寫作能力下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