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狗前必知的5個禮儀 讓孩子也學會毛孩相處之道

「好可愛啊!」在街上遇見乖巧伶俐的狗狗,孩子可能便會想上前伸出摸它。雖然狗狗看起來很溫馴,但我們也必須尊重狗狗的情緒,學會與寵物的相處之道。

撰文/編輯部

尊重寵物的私人空間

有時孩子在街上遇到陌生寵物時,可能會因為不了解而做出不恰當的行為,例如未經飼主同意就伸手去摸、太興奮而高聲尖叫、亂餵食等等,都會令寵物感到壓迫、驚嚇,從而狂吠,甚至咬人。家長不妨引導孩子換位思考,「今天如果是你,也不會希望陌生人亂摸,對嗎?」就更容易理解寵物的心情。

與寵物相處之道

1. 先從觀察開始

孩子天生是個好奇寶寶,一看到貓狗便覺得新奇,就想伸手去觸摸或抓牠們的尾巴,但如果寵物個性不親人、比較敏感,牠們便會覺得沒有安全感而攻擊。所以最安全的初次見面相處方法是,先從觀察寵物開始。例如,家長可以說:「你看狗狗在喝水,和我們喝水有什麼不同?」引導孩子去認識動物。

2. 觸摸前先問過主人

寵物和人也要彼此尊重。不管是去親友家或是外出遇到寵物,在親近寵物之前,都要先詢問過飼主。因為每一隻寵物的性格都不同,先透過飼主先了解寵物的個性與穩定度,再決定是否能夠安全進一步接觸。

3. 放低姿態,減少眼神直視

如果寵物的個性穩定,便可以在不造成寵物的壓迫感狀況下嘗試接觸,讓貓狗自然靠近。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蹲下,與寵物同高度。接著慢慢伸出手,放到毛孩的胸前,高度不要超過牠的鼻尖。如果牠靠過來聞,就表示願意接觸,如果牠把頭別開就先暫緩一下,過一段時間再嘗試重複以上動作,把親近的決定權交還給寵物。

此外,在近距離接觸時也要避免眼神直視,避免寵物一直被盯著,會感到挑釁變得緊張,接觸時也要放慢動作,避免動作太快會嚇到毛孩。

4. 動作輕柔

提醒孩子動作要放慢之餘,家長也可以牽著孩子的手輕輕撫摸、溫柔對待毛孩,從小建立同理心,尊重不同生命。

5. 了解寵物的習性

可以先向飼主了解毛孩的習慣,例如最喜歡和人做甚麼、喜歡被摸哪裡等,從毛孩最喜歡、最有安全感的活動開始,拉近彼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