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意願 以IB理念 培育地球守護者

受訪者/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如果你想教小朋友要環保,你會用甚麼方法?身為教育工作者的Jamie就選擇用身教,身體力行與11歲的女兒Alexandra一同到沙灘「執垃圾」!她希望女兒能從中明白公民責任,以及對環境愛護的重要性。就如她執教的IB課程教學理念一樣,致力培養女兒成為地球的守護者。

細心觀察女兒 選擇最合適的學校

與香港普遍的家長一樣,Jamie在當初為女兒選擇幼稚園時,都感到不少壓力。「其實不止我,每個家長都會緊張孩子的學業,我有跟自己說不用這樣緊張,但不期然又會有壓力。而且我留意到女兒的個性活潑,不喜愛『坐定定』,傳統學校應該不太適合她,所以便決定找北歐式的”happy school”/森林學校,讓她在大自然中成長!」

最後Jamie為女兒選擇了大嶼山國際學校,「我相信小朋友在大自然中成長,會獲益良多,剛好當時克羅地亞來的朋友成為了該校校長,在參觀校舍後,我非常喜歡其教學模式和理念,於是決定為女兒報讀。」

“我哋屋企零補充”

Jamie指女兒在這間學校上課非常愉快,因為幼稚園和小學的功課不多,多數會以做project形式繳交,「例如學習了水的循環,就需要做一個手工去說明。而手工的材料亦要盡量遵守環保概念,於是女兒學會分類垃圾,收集紙巾筒等功課用的材料。」雖然功課不多,但Jamie卻拒絕購買補充練習給女兒做,「我們家零補充,我認為補充是在孩子約高中時才開始做,高中前不太需要。」

“媽咪,咩係考試?”

Jamie分享,女兒的好朋友是幼稚園時認識的同學,於小學時轉往傳統學校,有次女兒想約同學於長假期一起玩耍,但因為朋友於假期後需要考試,所以不能應約。由於女兒就讀的學校不用考試,所以她問媽咪:「甚麼是考試?」聽到這話的Jamie笑著回答:「你真幸福,連考試是甚麼也不知道!」但她同時相信,這樣的學習模式不會讓女兒感到太大壓力和辛苦,會更喜歡學習。

震撼教育 讓孩子明白環保的重要性

因為大嶼山國際學校的校舍就在海灘旁邊,高小的學生會每逢星期二、五一起到沙灘游泳及收拾垃圾,響應環保。「他們還會學爬樹,與大嶼山居住的牛隻談天玩耍,更替牠們改名字。」

她分享,女兒小四的時候,因為他們在野餐時,忘記了收拾膠袋,結果其中一隻水牛朋友Billy因吞食了膠袋而死亡。那時候校長不但有訓話他們,更全校哀悼。這次的震撼教育,令Alexandra也傷心了幾天,同時讓孩子們更明白環保的重要性。「作為媽咪,我跟她說環保是人類共同負責,要有愛心和同理心,要意識到一些小行為,背後或會有著大影響。當時我除了安慰她以外,亦有鼓勵她尋求解決方案,想想以後可以怎樣做得更好,來代替只聚焦在不開心的情緒。」

最大教育方針是尊重

Jamie對女兒的最大教育方針是尊重!「因為無論小朋友年紀多大或多小,也是一個獨立個體,並不屬於家長或其中一個人。他們擁有自己獨立思考和選擇權利,我亦鼓勵女兒要為自己的人生作主和負責任。」相比「教育」,Jamie更著重的是協助Alexandra思考。「這與IB的教育理念符合,以啟發形式,溝通時都以聆聽、鼓勵發問、思考及尋求方法為主,並無特定”YES AND NO”答案。」

從小事發現 自己的教育成功

但要做到「不教」只聆聽並非易事,因為父母都習慣會想「教」,而小朋友要「聽」,有時更會忍不住情緒。Jamie表示自己都要慢慢調節,「有一次我忍不住發了脾氣,放工回來見到女兒在她房門貼上一張自己設計、色彩繽紛的畫,內容大約是說『媽咪你可以冷靜地說,不要發脾氣』,看到她這張畫,讓我明白到我的教育成功了,因為女兒知道何時需要把這些理論套用出來。那時候,我的氣也下了,亦主動向女兒道歉,指自己不應該發脾氣。」

家長要先教育自己

在女兒小時候,Jamie就已經讓她自行選擇想要做的事或想吃的東西。家長或會有疑問,孩子年紀這麼小,會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嗎?Jamie認為家長要先教育自己,才會有足夠的資訊向小朋友解釋每件事物的特性和好壞處,讓他們懂得選擇。

例如學樂器,先問小朋友想不想學?學樂器有何好處,例如可訓練手眼協調、身體協調、音樂節奏感等。還要給他們知道學習每件樂器都不容易,要花很多時間練習等等,讓小朋友慢慢回應。

另外,在小朋友的學習過程中,家長亦應要有同理心。Jamie舉例,Alexandra學鋼琴約有5至6年,過程中也有說過想放棄。「學琴真的很難,因為我自己也試過,明白當中的辛苦。其實我已覺得女兒已經很了不起,我不會迫她考級。但我覺得人一定要一生一體藝,希望她能對一樣樂器及一樣體育有興趣及熱情。所以我會安慰她,提供建議解憂,再鼓勵她去練習。」

女兒愛聽媽媽讀故事

IB課程很著重文學,3至18歲的學生都需要修讀世界文學,更要了解當地歷史文化背景,Jamie亦是讀文學出身,她認為覺得讀文學對培養個人情操、品德、倫理道德和同情心等概念,都很有幫助。

剛好女兒喜歡看不同的書籍,Jamie慶幸女兒長大了還是非常喜歡媽媽每晚讀故事給她聽,「不同國家和歷史背景的文學故事我也會讀,例如之前,女兒很喜歡聽英國13、14世紀的宮廷鬥爭故事。」她指出,兩母女最愛的共讀模式是以戲劇形式,一人一句扮演角色,這樣能夠有更多互動,開開心心閱讀故事,享受親子時間。

與女兒一同學習 爭取時間陪伴

雖然Jamie的工作很繁忙,但也會爭取時間陪伴女兒,彼此分享心事和日常趣事。另外,熱愛學習及參加活動的她,每學新事物前都會問女兒有沒有興趣一起嘗試,「最近因為女兒愛上看動漫,所以我們也有一起學畫漫畫。原來很困難,需要很多技巧,我發現女兒畫得比我好,為她感到驕傲。我會將她的作品貼在家裡,藉此鼓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