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總是亂打人?保持冷靜先了解背後原因

發現孩子有打人的習慣,怎麼辦?可以打回去嗎?還是要好好跟他講道理?其實這兩種處理方式都有缺點。那麼究竟該怎麼處理才好?

撰文/編輯部

為什麼孩子會打人?

  1. 表示拒絕

有時候孩子想表示拒絕,他卻出現打人行為,可能只是想要表示拒絕、推開物品,但不太會控制自己的力道和動作而揮到別人。

  1. 覺得好玩

孩子開心時,可能會把打鬧當成好玩的遊戲,一旦在打鬧遊戲中獲得樂趣,他們便會一直重複這樣的遊戲,但可能會愈玩愈過頭,控制不予力道而引發負面情緒。

  1.  宣洩負面情緒

如果孩子遇到挫折,負面情緒累積到高點時,可能就會出現攻擊別人的行為。

家長應如何處理?

  1. 幫孩子表達情緒

 如果孩子打人的原因是想表達拒絕或想與別人玩,家長可以幫孩子說出背後的原因即可,讓孩子也學習藉由語言來表達需求,例如說:「你不想要嗎,那你可以告訴我。」,給予孩子替代性策略來取代打人行為。

  1. 設定玩的規則

設定有哪些玩的方式是禁止的,如果放任小孩玩鬧時打人,孩子會把打人這件事當成遊戲的經驗而學起來,所以需要設定適當的遊戲方式界線。

  1. 不要有太誇張的反應

如果大人用很誇張、有趣的反應來回應孩子打人的行為,孩子便會覺得大人的反應很好玩而持續出現打人的遊戲。跟小孩玩時,如果看到小孩準備要打人了,可以把小孩的手拿來改成輕輕摸大人或是設計其他遊戲方式,如give me five。大人也可以跟孩子說,你想跟我玩喔?可是我不喜歡你打我,我們來give me five。」

大人打回去又可以嗎?

有些人覺得要打回去,讓孩子知道被打會痛」,有些人覺得要跟孩子好好講」。如果大人打回去,小孩會有樣學樣,所以不適合。孩子本來就知道「被打會痛」,他要學的不是被打會痛,而是如何處理情緒。另外,有些時候大人口頭給予制止的指令時,發現說了也沒用,可以加上肢體輔助,抓住他們的手,來增加指令遵從度及穩定情緒。

總之,孩子打人時,大人要盡可能保持沉著,即使內心「波濤洶湧」,表面也要平靜,看出小孩攻擊行為背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