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一言九頂」 父母可以如何冷靜接招?

孩子「一言九頂」,真的會令父母氣得咬牙切齒。大人說甚麼,孩子都要反駁。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不尊重父母的行為?是育兒方法出了問題嗎?

踏上自主的路

頂嘴是代表由下對上的不服從,所以會在父母較權威性的話,孩子就更易出現頂嘴行為。孩子頂嘴時,爸爸媽媽應先靜下來回想一番,自己有沒有總是很喜歡下指令。父母在孩子小時候,習慣了單向傳遞訊息。當孩子長大,表現出自主性時,便開始對父母的意見表達出不同的想法,或對命令產生質疑,但用錯表達方法時,父母便會感到不習慣,覺得孩子不像小時候那麼聽話、順從。

教導小孩正確的表達意見

「正面教養學齡前小孩」 (Positive Discipline for Preschoolers) 的作者 Jane Nelson 解釋,當小孩頂嘴時,他們其實想要表達他們的憤怒、挫折、恐懼、或傷害,只是用錯了表達方式。當孩子說了「我就是不要」、「不要管我」、「我不管」等氣話時,父母要先知道孩子背後想表達的需求,請孩子將需求說出來,如「我不要吃青菜」,而不是用無禮的方式將發洩情緒。爸爸媽媽亦可以向孩子提出,請他冷靜下來後再好好交談。

父母亦需冷靜接招

聽到孩子頂嘴,父母一定會火冒三丈,但是你們不可以一味禁止孩子。Jane Nelson指,父母應對的態度也很重要。太輕鬆處理,孩子便會認為頂嘴沒有問題;嚴厲責罵則會令孩子不敢再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在回應孩子前,父母可以先深呼吸,並說「我不喜歡你的表達方式,請你好好把想說的話再說一次」。

父母希望孩子有禮貌回應、不頂嘴的同時,也要做個好示範,用尊重他人的方式,自己期待聽到的方式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