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也會患高血壓? 肥胖問題引來大人慢性疾病

經歷好幾年的疫情影響,學童面對好幾次停課,生活及飲食規律被打亂,進而導致肥胖問題,更引來更多健康問題,調查顯示,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所以如果小朋友有肥胖的問題,家長還是與他們一起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吧。

零食、飲料攝取量增加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與香港兒科基金的調查發現,孩子進食不健康食物的分量有所增加,其中55%為零食、43%為含糖飲料、36%是即食麵或杯麵。不少受訪孩子在吃零食的時候也會看電視或使用電子產品。除此之外,84%的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也有減少。

兒童也會患上高血壓?

一般認為高血壓是老人家的疾病,距離孩子應該是一件遙遠的事,但根據統計顯示,近年來18歲以下青少年和兒童罹患高血壓的比率明顯增加。為什麼小小年紀的孩子會得高血壓?除了先天性或遺傳因素,造成兒童高血壓外,近年來更有專家認為肥胖是造成現代兒童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中國醫藥大學兒童心臟科醫師彭義欽指,兒童肥胖會引致相關的併發症,如代謝綜合症、糖尿病、高血脂或高血壓。這些本來在成人身上才會經常聽到的慢性疾病,在兒童身上也愈來愈常見。

 高血壓難以預防,主要是因為平時可以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但如果孩子抱怨頭痛或是脖子很緊等症狀,其實都已經可能有高血壓。如果未能及時降低血壓,血管便會持續維持在高壓狀態,造成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如中風等,對腎臟也會造成長期傷害。

因此醫師建議,家長也要稍微控制孩子進食零食的份量,多與孩子活動身體。如果有肥胖問題的孩子,更要定期做身體檢查,以及早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