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油就比較健康? 與你一一破解氣炸鍋迷思

氣炸鍋近年大行其道,用法簡單,方便快捷,成為不少入廚新手和熟手大廚的必備工具。對比油炸,氣炸鍋到底是不是真的讓食物更健康?用氣炸鍋煮食還有沒有其他健康隱憂?

撰文/編輯部

氣炸鍋比較健康?

的確,比起傳統油炸,使用氣炸鍋煮食只需要少量油份,可減低卡路里。在2015年食品科學雜誌期刊中的研究提到,用氣炸鍋烹煮炸薯條的脂肪含量比油炸烹煮的少75%。但是用氣炸鍋加熱冷藏油炸食品,反覆高溫加熱食物,會更加降低營養價值,造成健康風險。選擇氣炸蔬菜類,很多營養成份如維他命B、C,葉酸等,都會被高溫破壞,減低營養價值。

所以氣炸鍋的烹調方式只能算是「相對較健康」,可以間中食用,但如果因為這樣而大吃特吃,還是會出現健康問題。

氣炸鍋會致癌?

氣炸鍋的原理是利用加熱器加熱,在鍋內產生穩定的高溫對流熱風,快速加熱逼出食物中的油脂、水分,使食物在短時間內變熟、變脆。這種高溫煮食的方式會影響食物中蛋白質的變化,產生多環芳香烴與多環胺類化合物,澱粉類在120℃以上會產生丙烯酼胺,油肪類會產生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而醣類也會產生糖化終產物(AGE),導致老化等多種疾病及癌症。

雖然氣炸鍋大大減少了傳統油炸所產生的致癌物,但長期食用高溫加熱食物還是會有健康風險,所以間中品嚐,適可而止。

每次用完都要清潔

每次用完氣炸鍋煮食都要清洗,因為油脂和食物殘渣飛濺可能會在鍋內周圍堆積,容易在烹調時產生油煙,並且在每次煮食反覆加熱,產生致癌物。想保持氣炸鍋清潔,最好在使用前先舖上鋁箔紙或烘焙紙,而清洗後亦要先晾乾,確保鍋體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