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沒怎樣,幹嘛生氣?有個會「被動攻擊」的老公?

在街上,當妻子大發雷霆,丈夫在一旁默默忍受。在外人的眼裡看來可能會想,這位妻子的脾氣也太差、丈夫的EQ好高。但同樣身為媽媽、人妻,一定能身同感受,她到底是累積了多久的不滿和怒氣,才會爆發了?這當中的差異是因為什麼原因?

撰文/編輯部

忍受、不回應便是好脾氣?

我們都可能會認為,忍受的人就是好脾氣。臨床心理師張榮斌指,所謂的好脾氣,是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而不是壓抑怒意後,再有意無意地否定他人。

「我又沒有怎麼樣?」

張醫師分享的事例,事發經過是在鐵路站的月台上,一對夫妻正在對話,妻子說:「昨天不是有提醒你要帶?」丈夫:「我忘了,早上要拿的東西很多。」妻子說:「我都已經收拾好,特地放在門口,你還說你忘了?每次要回娘家你就這樣!你是故意要讓我沒面子嗎?你是豬嗎?氣死我了!」

妻子出言也不遜,但丈夫居然沒有回嘴。過了一會兒,妻子抱起懷中的孩子,嗅了嗅孩子的尿布便說孩子大便了。丈夫詢問要不要去育嬰室,妻子看看時間表示來不及了,兩人就在月台匆忙地換起尿布。

妻子一邊脫孩子的褲子說:「尿布給我!」丈夫問:「尿布妳收在哪裡?」妻子:「就我袋子最大格的那一格。」丈夫依「指示」找出了尿布。妻子打開尿布又大喊:「濕紙巾給我!」丈夫說:「濕紙巾在哪裡?」妻子說:「這還要我說!在袋子前面那個小格!」丈夫又依「指示」找出了濕紙巾。妻子接過濕紙巾大喊:「一張怎麼夠!」丈夫說:「妳又沒說要幾張!」妻子大怒:「要幾張還要我說!你不會自己看嗎?屁股擦乾淨了嗎?」丈夫又遞了幾張濕紙巾過去。

好不容易處理完了,妻子開始幫孩子穿褲子。妻子說:「你站在那裡幹什麼?去丟尿布啊!」丈夫說:「我不知道妳弄好了!」妻子咬牙切齒:「你為什麼每次都這樣!什麼事情都要我說你才會做?」丈夫無說:「我又沒有怎麼樣,妳為什麼那麼生氣?」

不吵架卻也不溝通

妻子直接發射的怒火,被不直接回應的丈夫反射回去,妻子只能反覆接受自己的怒氣,這其實是溫柔而暴力的「被動攻擊」。如果關係裏有人總是自顧自維持逃避模式,只會讓關係陷入困局。雙方都需要覺察和改變才能改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