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奶粉秘笈  BB奶粉1至4號什麼意思?

初為人父母,面對市面上形形式式的奶粉,可能不知從何入手。以下便為大家介紹不同配方奶粉的分別,希望能幫家長給寶寶選擇最合適的奶粉。

撰文/編輯部

不同的配方奶粉 配合不同成長階段的寶寶

嬰幼兒奶粉是一種專為嬰幼兒設計的配方奶粉,提供嬰幼兒所需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和礦物質等。對母乳餵哺有困難的媽媽來說,奶粉是一個非常合適的替代,也是寶寶重要的營養來源。

嬰幼兒奶粉的配方經過科學研究出,以符合嬰幼兒生長和發育所需的營養素比例調製。一般來說,嬰幼兒奶粉根據嬰兒的年齡進行區分,以滿足他們成長期間不斷變化的營養需求。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特殊的配方奶粉,如有乳糖不耐症奶粉、羊奶配方奶粉等,以滿足特定的營養需求。

初生寶寶奶粉  1-4號是什麼意思?

嬰兒配方奶粉分為1至4號,每個號碼對應的不同年齡和營養需求的寶寶。

1號:嬰兒配方

適合初生至12個月大的寶寶,是盡量擬作母乳的替代品。

2號:較大嬰兒配方

俗稱「大仔奶粉」,適合6個月至36個月大的寶寶,以及開始進食固體食物的BB食用。2號奶粉可以作為副食品菜單中的液體食物的部分,但不能作為唯一的營養來源。

3、4號:成長/助長配方奶

適合1歲或以上的幼兒,用以攝取額外的營養。除了奶粉,孩子在這時也可以選擇全脂牛奶,補充營養。

不同的奶粉主要成分

  1. 牛乳蛋白配方奶

牛奶蛋白和母乳成分最相似,也是我們在市場上最常看到的嬰兒配方奶。但有些BB會對牛奶蛋白過敏,那就可以選擇其他成份的嬰兒配方奶。

  1. 大豆蛋白配方奶

如果寶寶有半乳糖血病,或因為宗教或文化原因而不能喝牛奶,家長便可以選擇大豆蛋白配奶。

  1. 水解蛋白配方奶

但除了對牛奶,寶寶也有可能會對大豆或羊奶蛋白等過敏。如果寶寶是這樣的易敏體質,家長可以選擇水解蛋白配方奶。水解蛋白質成分比較小,可以避免過敏反應。

  1. 液體嬰兒配方奶

如果寶寶是早產兒或免疫系統較弱,可以選擇使用無菌處理,並可以即時飲用的液體嬰兒配方奶,較少受到細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