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擠進名校更重要的事 韓國教育專家的教養心得

陪著孩子成長的難題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人很難不氣餒,《朝鮮日報》教育版前總編輯,同時也是韓國的教育專家房鐘姙就分享,請記得不是孩子難教,只是還沒找到方法,先穩定好自己的內在焦慮,耐心陪孩子體驗,才是我們能送給孩子最大的禮物。

撰文/編輯部

1.教育小孩,不一定要名校

對於教養,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您是如何教養小孩的呢?」、「請問住在哪個校網?」但其實他並沒有住在所謂的「名校區」裡。因為他選擇尊重孩子的想法,讓他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大部分孩子的智商介於平均值,算不上優越的人才。假如他們真的很優秀,家長也當然可以替他們安排更好的環境、更好的教育。但這麼做也只不過是讓他的成績好一點點而已。這樣說來,教育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房鐘姙認為是學習的態度。

2.學習態度更重要

要孩子熱衷學習,便需要令他們對讀書抱持正向的心態。所以 ,對於平凡的孩子來說,重要的是他們以怎樣的心情看待學習,而非讓他們更早接觸高等教育。只要學會「夢想、自主、迫切感、正確的方法」這四件事,勇於實現自己的目標,就能把書讀好。

3.領悟讀書的目的

先讓他明白讀書的目的,並懂得自主學習也非常重要。家長可以透過討論,幫孩子自行建立學習計畫,比如每天該做什麼作業、讀多少書等,並且和他們強調要遵守自己的原則。此外,在他們養成習慣前,別忘了陪在他們身邊,給予鼓勵、檢視是否確實履行。唯有讓子女自行做主、親身實踐,才不會讓他們有壓迫感。父母唯一該做的,僅止於從旁協助。

4.孩子如何看待學校?

校園生活會對孩子的性格產生直接影響。要先喜歡學校、喜歡老師、喜歡上學,才會喜歡讀書。不過,有些父母卻忽略了校園生活,只把焦點放在補習班。如果孩子在補習班先過學校學到新知識,便不會覺得學校活動新鮮。假如他們每天在補習班補到很晚,拖着疲憊的身軀去上學的話,能好好享受學校活動嗎?

教養是一條父母極需自學的道路。房鐘姙指,每次看見兒子真心樂在當下的表情,就會不後悔告訴自己「家長無權以操心為由,扼殺小孩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