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吃什麼好得快?提升免疫力同時補充營養

流感流行季節來臨,染上流感時,可以吃什麼來減緩症狀,加速康復?

撰文/編輯部

流感吃什麼好得快?

患上流感期間,選擇適合的食物可以確保身體獲得足夠的營養和能量。以下便是患流感時可以讓身體加速恢復的營養和食物。

  1. 蛋白質

食物:三文魚、雞蛋、豆腐、雞肉/雞湯、燕麥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提供飽足感,也可以幫助修復身體組織,維持免疫力正常運作。

溫熱的雞湯提供水分、電解質來避免脫水,並能夠舒緩喉嚨痛。加入蔬菜,如紅蘿蔔、洋蔥等,增添豐富的營養,幫助身體對抗流感。

  1. 抗發炎食物

食物:三文魚、鯖魚、藍莓、魚油、生薑、薑黃、蒜頭

這些食物中富含Omega-3 脂肪酸可以提升吞噬細胞、白血球嘅活動力,加速殺死細菌,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生薑和薑黃有抗發炎的特性,有助於舒緩鼻塞,可以將他們加入茶、熱檸檬水,或高湯來飲用。

蒜頭有殺菌的功效,生蒜頭比起煮熟的蒜頭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可以將生蒜頭加入熱茶,並加入少許蜂蜜來減輕大蒜強烈的氣味。

  1. 益生菌食物:

食物:乳酪

益生菌是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好菌,幫助對抗流感。在挑選乳酪時,應選擇標明具有活性、維他命 D、無糖或少糖的乳酪,而且份量適可而止。

  1. 軟餐

食物:南瓜蓉、蕃薯蓉、薯仔蓉、白麵包
生病時,喉嚨痛經常讓人不想吃東西,但這樣很容易導致營養不足。可以吃一些軟質、好吞嚥,同時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身體提供能量對抗病毒。

  1. 維他命C

食物:奇異果、士多啤梨、番茄、菠蘿

新鮮水果中含有豐富維他命C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縮短病程。同時,高含水量的水果也有助於補充水分,避免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