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成就文化變得有毒時 家長如何面對學生焦慮情況

香港學生的焦慮情況愈來愈嚴重,是甚麼導致孩子心理健康狀況出現問題?

撰文/編輯部

有毒的成就文化

育兒專家Jennifer Breheny Wallace在她的書《Never Enough: When Achievement Culture Becomes Toxic-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永遠不夠:當成就壓力變得有毒時我們能做些什麼)中,調查了「有毒的成就文化」這個概念,以及在極端的成就壓力下,可能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關心孩子本身多於學業

當孩子面對很大的學業壓力時,父母可以怎樣幫忙?各位爸爸媽媽回想一下,每天孩子放學回到家中時,你第一句問他們的問題時什麼?「今天考試考得怎麼樣?」、「有什麼功課?」、「考試準備得如何?」……Jennifer認為當父母總是以功課相關的問題為主導時,孩子們就會覺得父母真正關心的是他們的成就,而不是他們本身。這就如你工作了一整天,而且表現不太好,回到家很累卻被人問「今天工作如何?」。

難道父母不應該關心孩子的學業,並對他們的表現做出建議嗎?要關心,但不要只關心成績,而且不要在他們忙了一整天回家後,就馬上提出與成績有關的問題,讓孩子了解:我關心你這個人,而成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不是主要的部分。將學業談話留在週末的一個小時內,而不是讓它變成親子互動的主要話題。

學會放慢腳步

父母可以提醒焦慮的孩子放慢速度,休息充足,花時間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做休閒活動,不要總是處於緊繃、忙碌狀態。 父母也需要放慢腳步,盡量減少工作負荷,避免壓力引起與家人的衝突。

允許孩子犯錯

當父母經常挑剔孩子或愛是有條件時,孩子做會開始感到有缺乏自信,而隱藏真實的自己,成為他們認為父母想要他們成為的人。撫養堅強、有韌性的孩子的需要創造一個允許他們犯錯誤、不害怕失敗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