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長高的跳繩方法 讓運動不只是一件苦差事

跳繩除了可以增強心肺功能、鍛練全身肌肉、加強身體協調性及避免骨質疏鬆之外,對增高都有幫助。雖然身高某程度上受先天限制,但後天努力亦可以改變命運,突破原有的身高界限。只要掌握4大重點,增高5cm無難度!

撰文/編輯部

跳躍運動刺激生長

2021年有科學家開始對不同運動對生長板的刺激作出研究,從觀察游泳、跑步、跳躍對鼠類的生長激素影響,發現6星期的規律運動後,進行跳躍運動的老鼠的成長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有最明顯提升,有助於促進軟骨細胞增殖和肥大,增加生長板肥大層的寬度。由此推斷,跳繩有效刺激生長激素有效幫助長高。不過,由於生長板始終是未成形的骨骼,所以運動強度切記要適量,以免出現反效果。

保持長期運動習慣4大方法

  1. 運動持續週期

研究者總覽許多文獻後發現,太過短期的運動來不及對身體的生理指標累積顯著影響,所以一個運動至少穩定持續12週以上,才會有顯著效果。

  1. 時間

研究中的運動長度是每次至少10分鐘,一日30分鐘,也就是可以讓孩子分次在課間或課餘時間進行,不用有太大壓力要一次運動很久。

但運動時間也不能太短,否則並不能很好地刺激到身體的內分泌,以及生長板。

  1. 運動強度

需要到中等強度,也就是每分鐘需要跳至少60下,才能算達成強度。

刺激內分泌和生長最重要的就是時間長度和運動強度,強度過低也沒有顯著的刺激效果,過強則會讓孩子太累、太辛苦而不想做,因此60-80下左右確實是一個比較能夠持續進行的份量。

  1. 新鮮感

每天做一模一樣的事情30分鐘,久了也會覺得無聊,對於渴求新鮮感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跳繩也可以具有娛樂性,讓孩子有選擇甚至有點玩樂的時候,孩子們才最喜歡。

研究當中提供11種不同的跳繩方法,來讓孩子挑戰和選擇,分基本、進階、單人、雙人,前跳、後跳、開合跳、左/右單腳跳、原地跑步跳等等,較進階的孩子甚至可以練習雙手交叉、雙腳交叉、甚至雙人對跳或同方向跳等更高挑戰性的動作,有助於將運動變得有趣,而不是一件苦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