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新關係時代來臨 父母一輩如何維繫隔代親情

醫學昌明的時代,令人們可以更長壽,更多祖父母輩仍然健在,令我們需更重視祖孫關係。對於一些家庭來說,「三代同堂」令祖孫關係更密切,但對於某些家庭來說,生活忙碌導致祖父母在孩子的眼中逐漸變成了熟悉的陌生人。祖孫關係可以為家庭帶來什麼好處?我們又可以怎樣去維繫這段隔代親情?

撰文/編輯部

祖孫關係比昔日更密切

《經濟學人》及美國媒體《父母》(Parents)都分別指出「祖父母時代的來臨」和「祖孫新關係」,詮釋新世代父母的教養挑戰與機會。過去,在追崇獨立的美國,很多人在高中畢業後就會搬離原生家庭去升學或工作,成家後也只有重要節日才返家團聚。但現在,成人子女和父母的關係愈來愈緊密,他們的孩子也自然與祖父母更密切往來。

經常幫忙照顧 祖孫互動良好

現代祖孫關係會變得緊密?《父母》網站引用了Preply及各方專家的論點,分析出3大原因:

  1. 更有活力的互動

祖父母大多也還身體健康,通常整體年齡也會比較年輕,而且生活活躍、思想開明,比較不會認老,能跟孫子有很多有趣的互動。

  1. 正面的支持態度

年輕一代總有些難題想要找家人或長輩傾訴、求助。祖父母給孫子女建議時,通常不像父母面對孩子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更能有多方面的討論與正面的支持。孩子也不用怕祖父母會像父母那樣責罵和批評自己,導致雙方衝突或關係更有壓力。

  1. 經常幫忙照顧孫子女

現在很多家庭都是雙職父母,所以祖父母都會經常幫忙照顧孫子女,與孩子日常有更多互動,令祖孫兩代的關係更緊密。

祖孫關係好 三代都受益

祖孫關係變得緊密,對三代都有很多好處。對父母來說,祖父母便是他們生活和工作最強的後盾。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的學者Janice Compton和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學者Robert Pollak分析,美國家庭如果住在距離祖父母40公里內的地方,母親們的勞動效率提高了4-10%。

此外,孩子也能夠從中獲益。美國心理學會整合研究指出,成長過程中有祖父母幫忙照顧的孩子,會更有安全感,更能應付生活中的逆境,成長到青少年時期也能有更好的社交技巧和較少出現問題行為。同時,這還可以有益祖父母的身心健康,多與家人相處能減少感到憂鬱和孤單。

維繫隔代關係的挑戰

有些家庭,祖孫能夠和平相處;但有些家庭,對於孩子來說,祖父母就像熟悉的陌生人。見面少,到真的見到面時卻不知道要如何相處。

  1. 不知道玩什麼

時下孩子流行的遊戲,令不熟悉科技的祖父母卻很難參與其中。但遊戲不一定要玩流行的玩具,祖父母可以媒媒運用大自然素材創造玩具的經驗,一起DIY舊時代的玩意,例如將樹葉捲起吹笛子、用即棄筷子製作玩具槍等。

  1. 不知道聊什麼

「吃飽了沒?」是祖父母對孩子最常見的問候語。通常孫子一句「吃飽了」,也就終止了祖孫的互動。因為不熟悉才沒有話題可聊,即使聊大多都會變成祖父母自己說着「當年勇」。不妨由日常生活的事物說起,例如周遭的事物,如舊電話、舊鍋具等。

  1. 嫌祖父母囉嗦

祖父母年輕時缺少和子女互動的經驗,老來對孫子女的關心就成了孩子眼中的嘮叨。其實,父母可以提醒老人家,幫助老人家更有效向孩子說出嘮叨背後的好意;也告訴孩子,祖父母囉嗦的背後,其實是對他們的關心,只是還沒能用更好的話語表達。

祖孫互動可以拓展孩子的生活視野、生活經驗,但雙方的互動也不應感到有負擔。如果祖孫倆真的無話可說,也無法參與彼此的生活或遊戲,那麼只需要「陪伴」。祖孫倆在同一個空間,老人家看他們的電視,孩子玩自己的遊戲,只要孩子接受老人家的存在,願意花時間陪伴,「無聲的愛」也是屬於祖孫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