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觀察 大膽思考 啟發孩子智力潛能

孩子可以觀察到周遭的事物變遷嗎?他們是不是家中的小小發現家?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曾經說過「一沙一世界」,意思是我們在最細微的地方亦能窺見宇宙的奧秘。如果能夠從小培養孩子的觀察力,他們就能早點認識和了解這個世界,發展他們的無限潛能。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 (註冊心理學家/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成長版(4-6歲)《父母手冊》

為甚麼觀察力對孩子很重要?

觀察力對孩子日常生活、學習和社交都非常重要!我們經常戲說某某孩子非常會觀言察色,看大人的反應就知大人是認真還是說笑,又或者稱讚孩子真機靈,把爸媽忘了的東西一下子就找出來。事實上,這種能力是孩子生活必須的,如果孩子對所有事都漫不經心的話,不但會在日常生活中丟三落四,而且會變得不願思考、缺乏探究精神!

孩子觀察能力不高,原因何在

1. 外界誘惑過多

以前的孩子可能觀察螞蟻搬家就玩得不亦樂乎,不過現今的孩子隨時接觸到智能手機、電視、電子遊戲機、電腦……實在難以靜下心來專注於單一事件上。

2. 參加過多興趣班

當興趣班佔用孩子過多時間,孩子可能日漸疲乏,即使是本來有興趣的事,亦會令人感到乏味,失去興致之餘,孩子也無法集中精神,觀察生活中的點滴。

3缺乏觀察的興趣:

孩子天生就對觀察身邊的事物興趣較小:圓的、方的、鹹的、甜的……對孩子根本無甚特別,自然也就沒有興趣細心觀察、分辨。

4. 日常生活由父母安排:

現今的孩子日程都由父母安排妥當,缺乏思考的空間,加上生活節奏急迫,很多事情都是父母代勞,久而久之,他們根本只需要服從就可以了。

教導孩子細心觀察

培養孩子的觀察力,能讓他們發現到身邊事物細微處或其變化,讓他們提出疑問、進行思考,孩子或會更願意主動學習,提高學習的興趣。

利用生活經驗

孩子的生活經驗是他們記憶中最深刻、最實在的體驗,由此引導孩子主動去辨認、尋找以往記憶中發生過的事,包括人、事、時、地、物等,比如是被路上的石頭絆倒受傷,父母可以利用這深刻的教訓,引導孩子認識路面安全的重要性,下一次孩子就會先觀察路上有沒有石頭,注意自身的安全,避免自己再次受傷。

給予孩子「me time

大人在忙碌的生活當中,偶然都想有私人的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花點時間思考。孩子也一樣,如果他們缺乏自己的時間,每天都疲於周旋在不同活動當中,又怎樣能夠停下來,花一點時間觀察、思考自己周遭的事物呢?

小遊戲 大發現

透過一些找不同、解謎等的小遊戲,例如在遊戲書裡請孩子尋找藏於畫面中不同圖案的遊戲,讓孩子在畫面中找出更多細節。這樣的練習既有趣味性,也能令孩子在成功找到答案時,感受到相對的成就感,能大大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跟孩子進行「觀察比賽」

不要讓孩子覺得觀察是一件「任務」,而是一場有趣的「比試」!假如要求孩子不得不對某些自己原本就不感興趣的事物進行觀察,長此下去,孩子只會對無聊的任務心生牴觸。家長可以多鼓勵並引導孩子對事物作出觀察,和孩子比賽誰找到更多事物的特點,雖然上述做法有一定競爭性,不過一面倒的比賽就會失去趣味,建議家長作少少的「讓賽」,讓孩子在觀察途中更添樂趣!

多發問 多引導

當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看繪本的時候,孩子會心急地想翻到第二頁或是很快就看完嗎?孩子喜歡新鮮事物是無可厚非,不過家長可以就繪本的內容多發問,細心地引導孩子,注意畫面局部細節和整體,一方面可以增強孩子的觀察力,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對繪本的認識和可看性呢!

培養孩子多元感官

日常生活中,也可向孩子發問並引導他描述所見,將觀察力訓練擴展到實際用途上。例如是一些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給小朋友握著也安全的小物件,不妨拿來讓他仔細摸一模、看一看、嚐一嚐、嗅一嗅……讓孩子運用各種感官去探索新事物。

與孩子相處時將節奏放慢

讓孩子擁有思考時間吧!現今生活急迫,父母也不期然著急起來,例如在街上碰到朋友,朋友逗孩子聊天,問問他叫甚麼名字、幾多歲了,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不過很多時候,父母見孩子想了幾秒還答不出來,就忍不住出手相助,最簡單的是重複問題「姨姨問你叫甚麼名字呀」,也有的會「教導」孩子作答。這樣下去,孩子還需要思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