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把「沒錢」掛嘴邊 小心孩子變成「心理窮人」

小朋友想買東西的時候,家長有沒有想把「沒有錢」、「太貴了買不起」這些話掛在口邊?原來這樣反而會令孩子建立錯誤的金錢觀。

撰文/編輯部

當然明白父母這麼做只是想讓孩子明白賺錢很辛苦,不要亂花錢,不要浪費,買自己負擔得起的東西,以及買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但在孩子面前「哭窮」,很容易讓孩子成為「心理窮人」,對金錢有着不良的觀悠,例如:

  1. 對金錢投以過多的關注。
  2. 過早接觸物質利益。
  3. 頻繁思考金錢的價值。
  4. 父母對金錢的過度執着和重視,會扭曲孩子金錢觀。
  5. 對金錢特別偏好,忽略興趣的培養。

變得物質導向

由於孩子的價值觀尚未發展成熟,會對金錢展現一種不成熟的看法。孩子可能在成長的過程中,會變得比較物質取向,例如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才會去做,沒有錢他們就不會付出,或是「學這個又沒有錢賺」的個性,會使孩子放棄很多學習的機會。

為金錢而自卑

除此之外,這一種「不正常」的思想,可能會導致孩子會過度抑制自己的正常需求,如吃飯錢、書錢,為了省錢而選擇不吃飯,不花錢買學習用具,造成身體不健康或學習效率下降。他們又可能覺得自己出生不富裕,天生落後於人前,自卑感油然而生,做事情比較容易退縮。「心窮」的孩子,容易壓抑,容易放棄,不敢爭取,不敢創造,也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有價值的人生。

家長要培養孩子正確金錢觀念,可以:

1.讓孩子了解錢是如何來的。

2.教孩子正確花錢,如何花在刀口上。

3.培養孩子儲錢的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4.教孩子學會珍惜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