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與陽光玩遊戲 多在戶外玩耍促進身心成長

自疫情以來,小朋友到戶外玩耍的機會大大減少,而且又不怕日曬雨淋。但有研究發現,其實現時孩子出現的成長問題皆因活動量太少。孩子多到戶外玩耍可以改善教養問題,更可以讓孩子習慣迎接生命中的不確定。

撰文/編輯部

 

戶外多遊戲 不再做問題兒童

現在的小朋友無論是身心,都好像出現了不少毛病,如情緒不穩、專注力不足、晚睡晚起等。從事嬰幼兒發展研究的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醫學博士前橋明發現現在的小朋友也特別容易喊累不想動,令自律神經低下,造成活動能力減低,專注力也會下降。前橋明教授指出,只要孩子多在戶外遊戲,便能確保自律功能正常運作。而且到戶外玩耍可以培養空間認知能力,令孩子學習避開障礙物和外來攻擊,摔到時懂得保護自己。

學習面對人生無常

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Project Zero的研究的研究指出,人生會出現很多無法預計的情況,孩子也要學會去面對和管理生命中的不確定情況。研究員指,孩子在戶外玩耍時,無法預先知道將會遇到的人和事,例如衝突事件,孩子便可以藉此學習怎樣與玩伴相處和解決問題。小朋友可以從中探索,嘗試新的可能和應變,學會保護自己的安全。

戶外活動30分鐘  身心皆有益

戶外活動不一定是行山郊遊等需時的活動,每天半小時到附近走一走,到公園玩耍,甚至是跟媽媽買餸,幫忙拿東西,也可以是戶外活動。前橋明教授更提出,多活動的孩子情緒更穩定,因為他們平日累積的不安焦躁透過運動舒緩。對於好動的孩子來說,他們有過多精力無處發洩,戶外活動便是一個放電的好機會,讓他們重拾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