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專注力的練習 來訓練專注力的大腦肌肉

小朋友「跳跳扎」,要他們乖乖坐定定讀書、做功課,家長真的要花很多心思。與孩子進行專注力訓練,令學習更有效率。

撰文/編輯部

專注力也有得訓練?

教育專家Hana Moravčíková指出,專注力可以透過訓練來提升。專注力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單一思想或主題上,排除其他干擾因素的能力。它就像肌肉一樣,愈訓練就愈強,訓練專注力可以改善記憶力、提高生產力。《哈佛健康雜誌》便指出,練習正念、進行認知訓練、保持運動習慣、充足睡眠等,都有助提高專注力。

5種類型的專注力

專注力分成5種,了解不同類型便可以選擇適當的訓練方法,提高專注力。

1. 集中性專注力

集中性專注力是指專注在一項任務或刺激上,並排除所有其他的感知或思考的能力,對於棋類遊戲、深度閱讀或解決複雜的問題非常重要。可以利用冥想、深呼吸和放鬆技巧,幫助清空思緒,並專注於當下來訓練。

2. 持續的專注力

這是集中對一項特定任務的持續專注能力,如讀書、寫作時便會用到。家長可以與孩子由短時間開始,逐步訓練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如先專心讀書10分鐘,孩子掌握後便再逐漸加時間。

3. 選擇性專注力

在多於一項的因素或刺激中,專注於特定任務,同時忽視其他的干擾信息的能力。例如,在嘈雜的環境中聆聽特定的人說話。可以,嘗試在有騷擾的環境下專注工作進行訓練,如邊聽音樂邊看書。

4. 交替專注力

在兩種或更多任務之間快速轉換專注力,如一邊聽電話對答,一邊寫下重點。可以透過切換專注的任務訓練,如讀書一段時間便轉去做運動。

5. 分裂專注力

同時專注於兩件或更多事物,也被稱為多任務處理。例如,開車時聽電台或者在做家務時邊看新聞。通過同時進行多個任務,訓練分裂專注力。例如,看電視同時完成一些簡單的任務,如摺衣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