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下如何教育孩子?讓孩子「胡思亂想」很重要

AI 時代已經完全不同於工業時代,作為大人,要先被教育、被改造,才能去談「用生命影響生命」。

AI 新時代的到來

AI 不只是一個新技能,其實代表一個新時代。過去工業時代是一個生產線標準化的思維,有一條很明確的成功路徑:讀書、找到穩定收入的工作,成家立室,然後早日退休。這可能是父母那一代最美好的人生里程碑。

但在 AI 時代,將會不斷有新工作產生,連 AI 這個領域的專家,每過一段時間要重新學習新的內容,我們和孩子的未來變得更難以預測。這時候內在的動力就比過去重要非常多。成功的道路變得迂迴,得們投入的努力、資源不一定立竿見影,你過去做對的事情,現在不一定有成果。沒有人有正確答案,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怎樣做才是對,我們需要打破所有的基礎假設。在這個充滿無力、迷惘的過程,家長要怎樣幫助孩子?答案就是要去找到內在的動能,在未知裡面不只是求生存甚至可以找到探索和發掘的樂趣。

 

將AI成為教育的助力

常聽到教育界因為 AI 的來臨而出現的厭世論或自我懷疑,例如,如果 ChatGPT 都能作文了,學校還需要教寫作嗎;如果 ChatGPT 可以全文翻譯,翻譯員都會被淘汰,為什麼還要學英文?她深刻感受到,AI的誕生不只衝擊了技術、人材取代的問題,而是更上位的哲學問題:如果一直以來學習不是為了學歷和競爭力,不是為了賺錢和工作,教育所為何來?

從手機、平板電腦到 AI,變化愈來愈快,迫着我們適應,而孩子對新科技的適應比大人更快。但是AI 不會輕易取代老師的身教和陪伴功能,它反而可以提升教學效果,像是過去學習語言的「說」和「寫」部分,AI 的功能便可以成為前所未有的教學助力。

偉大發明都從想像力開始

在藝術和科學中間有個共通點,它就是「想像力」:對未來的想像力。從擁有想像力開始,再把它切實地落實。這個落實的過程如果是放到舞台上,便能與觀眾有所互動;如果放到商業產品上,就會與使用者有很多的互動。

想像力非常可貴,一切的偉大發明,都從這小小的想像開始,從而發展成科技,影響人的生活型態。很多時候,其實在科幻小說裡面就好像已經預測了我們的未來。所以讀小說、胡思亂想很重要,如果沒有它們,我們就沒有現在的人生。

AI無法取代的:感受

AI 時代更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可以教育孩子真實在意什麼。如果看到一個問題,就去找尋解決方案,最後實現結果,其實就是一種發明的能力了。而看出問題的能力,就是因為我們有感受,並對事情有感受、想法的。 AI 的出現讓人類有更多時間去體驗更多事物,去尋找真正重要的事情、那個我們感動的時刻。

AI 可以跟你講你要怎麼做,但它不會跟你講你想做什麼,所以如果有所感受,我們就會有想做的事情。各人感受都不同,你在乎的事情跟別人不會一樣。現在大部分人沒有太多時間和機會去探索自己到底在乎什麼,所以主動探索讓我們有感的事情,然後用 AI 來為我們所用,可能就是其中一個讓我們在AI時代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