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服用5禁忌   這些營養一起吃效果大扣分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補充保健品,你也是一天攝取多種維他命,從維他命B、葉黃素、益生菌、鈣片等,一樣也不缺?但原來服用保健品有5大禁忌,專業營養師Feibi教妳安全又有效補充營養。

禁忌1:鐵質+鈣質

營養師提醒,因為鐵和鈣在人體中屬於相同的吸收管道,如果一起服用,吸收效果會大大降低。

禁忌2:魚油+鈣質

當身體有過多油脂存在時,便會影響鈣質的吸收,甚至會出現不適,斤以建議魚油千萬不要和鈣質補品一起服用。

至於飲用的鮮奶、奶類製口,因為飲食型態不同,並不會與營養補充品的攝取管道互相牴觸,飲用上則可以不必過於擔心。

禁忌3:魚油+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在人體運作時,會吸附體內油脂,達到加速代謝的效果,所以作為「油脂」類別的魚油,也會被膳食纖維吸附,影響魚油的營養吸收效果。

禁忌4:鐵質+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不要與鐵質一起服用,因為膳食纖維在人體體內會自主與鐵質結合,進而降低鐵質的吸收效果。

禁忌5:葉黃素+ β-胡蘿蔔素

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同樣也有相似的吸收途徑,如果一起服用,不只會影響兩者營養成分的吸收效率,甚至還可能令兩者互相抵消,吃再多可能也沒有成效。

各位爸爸媽媽在選擇保健品時,必須先觀察身體狀況,再判斷應補充哪種營養。.不要隨便聽信他人推薦,應選擇自己需要的,而非隨意補充。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別人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