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不定?沒耐性? 善用好奇心培養專注力

寶寶好動易分心,無法把精力集中在事情上,令不少父母感到頭痛與挫敗,憂慮孩子的專注力出現問題,不但擔心會影響往後的學習,甚至認為這是過動兒的徵兆。其實,寶寶的年紀愈小,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就愈短,而且待孩子心性較穩定才能得到正確的判斷,故父母不用苛求寶寶長時間保持專注,應以平常心面對,逐漸培養寶寶的專注力。何謂專注力?即是專心注意事物的能力,是一切學習的開始。對寶寶而言,他們能把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集中在某一事物上,從而對其進行認識與了解。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 劉鳳珊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項目經理)

易受外界刺激

1-2歲寶寶的專注力尚在形成階段,分心後不能立刻回到原來注意的事物上,實屬正常表現。由於孩子的專注力不夠穩定,而且易受外界刺激影響,若父母需要他們在某時段盡量表現集中,可營造一個免受干預的環境。

隨興趣和需要轉移

大人面對枯燥乏味的事物,也會感到沉悶無聊,更何況是好奇心旺盛的寶寶呢!別勉強孩子在不感興趣或超出能力範圍的事情上保持專注,否則他們變得欠缺耐性,心情煩躁而坐立不定。

電子產品的影響

電子產品普及化,時下的新一代早早就開始接觸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其螢幕畫面豐富,影像變動又快,若孩子習慣觀看快速的物件移動,他們會較易對非電子產品缺乏耐性,令專注力下降。故父母正確引導孩子使用電子產品,亦需要在時間上作出限制。

培養專注力Tips

培養兒童專注力的方法有很多,具體實施方法也不盡相同,父母可根據子女的個性與發展階段,提供合適的練習及環境。

1.從日常生活入手

善用平日親子相處的時間,透過引導讓寶寶學會專注,可多向寶寶提出「媽媽的衣服在哪裡?」、「桌上的玩具有沒有少了?」等問題,帶有目的地使孩子注意周遭事物,逐步習慣將集中力圍繞在有關目標。隨著月齡長大,可交付孩子完成能力範圍以內的任務,例如自己抹嘴巴、幫忙收拾玩具等,幫助孩子能主動專注於活動之中。

Parents must know!

藉著「甚麼東西不見了?」等問題,讓孩子專心致志地回想、查看、尋找,透過這樣的練習,靈活實用地讓孩子自覺養成注意力集中的習慣。

2.善用小孩的好奇心

父母可選擇新奇有趣、色彩豐富、發出聲響或具變化的物件,以引起孩子的注意,譬如會唱歌的小木偶、奏出動聽樂章的音樂盒、繽紛的足球搖鈴等玩具,讓寶寶全神貫注地觀察、玩弄,利用他們對新事物的強烈好奇心去培養注意力,對於嬰幼兒階段的孩子來說,採取這種方法尤其有效。

 Parents must know!

如果剛開始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不要把標準定得太高,無論是遊戲、講故事、看書,先是2分鐘,然後3分鐘、5分鐘……每次把時間延長一點,循序漸進。

  1. 遊戲中滲入練習

可透過開展有趣的互動遊戲,增強寶寶注意力的集中程度和穩定性,還能提升彼此間的親子關係,一舉兩得。玩填色遊戲時,把顏色填完才玩下一個遊戲;或堆砌積木要到某一個段落才可休息。從遊戲中讓孩子習慣「一次只做一件事」、「每次把事情完成才能開始新任務」的模式,對專注力的培養很有助益。

Parents must know!

玩具可選擇重複性較高的款式與種類,如閱讀、串珠、積木等,引導孩子主動投入玩樂之中,目的是增加他們注意於某項事物的時間。

4.把部分玩具收起來

在同一時間給孩子提供太多玩具,不但容易對它們失去興趣,還可能因無聊或一時挫敗便立刻放棄再玩,反而無法使寶寶在其中一件玩具花上注意力。建議家長可以先將部分玩具收藏起來,每隔數星期拿出來替代原先的玩具,既可讓寶寶在某段時間內集中精力玩玩具,又可以保持新鮮感。

Parents must know!

簡單的玩具容易使孩子對其生厭,因此家長可以嘗試發揮創意改變玩具的玩法,引起他們的興趣以及注意力。

5.擴大生活經驗

把握外出的機會,鼓勵孩子探索新環境,如公園、遊樂場、動物園之類的地方,引領寶寶觀察周圍事物、聆聽不同的聲音,好像新奇的花草樹木、動物的叫聲、造型各異的建築物,還可透過邊問邊答的形式,增加寶寶的常識,並藉著擴大注意事物的範圍來提升專注度。

Parents must know!

不妨把孩子的興趣與培養專注力結合起來,讓他們全神貫注完成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可達致事半功倍的效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