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 Ice! Poems about Polar Life by Douglas Florian

誰說詩歌這門語言藝術跟科學無關?Douglas Florian的詩集Ice! Poems about Polar Life(2020)便糅合了輕鬆惹笑的寫作手法跟科學詞匯和概念,為孩子介紹可愛的兩極動物如北極熊和皇帝企鵝的生活習性,以及在全球暖化下,牠們所面對的挑戰和危機。由於這本詩集亦是一本繪本,書內有很多異想天開、色彩繽紛的插圖,同樣是出自Douglas Florian的手筆,他更憑此書一口氣拿下數個Best Children’s Book of the Year的獎項! 這本詩集除了適合小一至小五的學生閲讀,連很多家長也愛不釋手,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呢!單看封面的北極熊媽媽和寶寶便已經覺得很窩心!

撰文/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以幽默手法 提醒要珍惜和愛護地球

有時候家長想從小向孩子灌輸環保意識其實並不容易,因為概念比較抽象,背後的科學理論也很艱深,很難以三言兩語便説清身處北極和南極的動物跟在香港生活的我們有甚麼密切關係。但Douglas Florian很厲害,以押韻及充滿節奏感的詩歌來介紹他口中「地球的雪櫃」 “Earth refrigerator” 的生態系統,以及在兩極的動物怎樣覓食和適應寒冷的天氣。透過可愛幽默的手法表達,以及不忘提醒小朋友們氣候變化的可怕,而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去珍惜和愛護地球。

提高環保意識 同時讓孩子愛上詩歌

我推介這本書給各位家長,除了因它包含了科學元素,能提高孩子的環保意識外,Douglas Florian的藝術手法和語文功力亦會令孩子們愛上詩歌,體驗到詩歌不只是文縐縐而沉悶的寫作風格,反而可藉此表達知識和情感。書内的寓意與圖畫意象互相輝映,令讀者感受更加深刻。例如在有關藍鯨的詩 Blue Whale裏,作者形容牠的身形 “wide as an airplane in its girth”,而在詩的最後兩句 “The whale’s a tale of evolution — without an airplane’s air pollution”,作者更首尾呼應地提醒小朋友,鯨魚在地球進化中的重要性,亦暗示了鯨魚跟人類同是胎生哺乳類動物的物種關聯性,還用聰明的押韻手法來帶出飛機其實是會污染環境的事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