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偏見彼此交流 富安陽子筆下的《妖怪一族》

對於妖怪,你會感到害怕,還是覺得刺激有趣呢?擅長描寫「妖怪」文學的作者富安陽子,創作了在日本長銷十年的《妖怪一族》系列,描述妖怪一家七口搬進人類社區。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誠品網頁)

妖怪一家闖進人類社會

妖怪一家的七位成員,每一位都有各自的特殊專長,比如滑瓢爸爸是談判專家、大兒子一目小僧是千里眼、見越入道爺爺能自由的變大縮小等等。一家大細在人類社會挑戰隱藏本性、與人類和平共處,創造出幽默溫馨的故事。作者富安陽子,出生於日本東京,是相當擅長描寫「妖怪」的兒童文學作家,在她筆下的妖怪一族,除了保有妖怪的特性,更帶有可愛的「人」情味。

妖怪故事的起源

作者憶述,很久以前的小時候在電視上看過一部美國卡通影片,講述吸血鬼、木乃伊和女巫共同生活在一座城堡裡的故事。雖然完全不記得劇情,但覺得不同妖怪生活在一起的故事設定很有趣,令她印象深刻。亦因為這個從小種下的靈感,讓她在日後決定撰寫日本妖怪成為一家人,一起生活的故事。

除此之外,作者的奶奶經常說妖怪故事,並一直活在作者的心中,像是狸貓變成旅館女侍、有人去鐵軌旁蓄水池釣魚卻遇到河童等。在那些故事裡成為朋友的妖怪,成長作者書寫一篇篇故事的靈感泉源。

接納包容 彼此交流

說到了不同的妖怪,那麼有沒有趕走妖怪的方法呢?有的,但那些方法並非為了打敗和消滅對方,而是如何趨吉避凶,禮讓妖怪。這可能就是日本人和妖怪自古以來的相處之道。例如,當你聽到身後有腳步聲,卻沒看見任何人影,只要說:「足音先生(指穿木屐走路發出的聲音),請您先走。」腳步聲就會越過你,繼續往前走。

日本人和妖怪沒有敵我和善惡之分,兩者不是互相對峙的關係,而是想辦法接納包容,彼此交流。人類和妖怪和平共存是日本歷史的一部分。也許透過妖怪,便可以讓小讀者們學習欣賞生命中出現的不同特點的人,勇於接納和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