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手機上癮症?善用取代禁用與電子產品共存

 

電子產品日漸發達,而且有不少研究都指出電子產品會影響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孩子的確不應該大量接觸。但是電子科技已經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要完全不讓小朋友接觸電子產品非常困難。電子科技本身並不是「毒藥」,只要有效使用,孩子不會產癮。

撰文/編輯部

為孩子選擇內容

電子產品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我們大人也會經常滑手機、用平板電腦,要孩子完全不能使用便似乎有些不公平。家長可以為孩子選擇使用電子產品時的觀看內容,以教育性質為優先次序,如大自然生態、教育電視等。家長還可以之後與孩子討論節目內容,於日常生活中提及節目的內容。溫故知新之餘,讓孩子可以多主動思考,以免只被動地接受資訊。間中也可以讓孩子觀看卡通片,但是內容避免有暴力和不當用語。

約定使用時間

相信有些家長都會遇到停止孩子使用電子產品時,孩子發脾氣的情況。在孩子開始使用電子產品之前,先與孩子約定使用時間。許多時候家長都忘記了這個步驟,導致家長看孩子玩了一段時間後,突然要求孩子放下手機。讓孩子先有心理準備,家長才有立場要孩子遵守承諾。

在適當的時間使用

除了與孩子規定使用時長,也可以建立「無手機角落」或「無手機時間」,例如吃飯時不可以用電子產品,或者每天某段時間不可以使用電話,以家庭活動取代,聊天、親子遊戲、親子運動、戶外活動等都是非常好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