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可以這樣做 用遊戲幫助寶寶視動發展

有時你會看到BB看着物件揮揮手,其實這就是他們閞始發展視覺和動作的表現。BB出生數週已經會對靠近眼前的影像有反應,所以爸爸媽媽可以在生活中利用台灣孩漾全人發展工作室治療師提供的一些簡單小遊戲幫助他們穩定發展手眼協調。

撰文/編輯部

視動發展里程碑

0-3個月

在這個時候的孩子仍在發展視覺細胞,所以他們只能看到眼前大約20cm至一米內的物件,頭部也能夠稍微轉動方向追視移動中的物件等。

生活小遊戲:

媽媽可以多讓孩子趴在你的身上,用不同表情面向孩子,令孩子有興趣抬起頭觀察你的表情。

3-5

他們的視覺開始穩定,對移動中的物件也能夠穩定地轉動頭部追視,物件停了也能馬上聚焦。除了視線,他們也會開始對物件作出反應,如揮手、用手抓住眼前的物件、把手放入口中等。這時是手眼協調的萌芽期。

生活小遊戲:

  1. 父母可以在孩子的床旁邊放鏡子,讓他們轉頭觀察自己的表情。在照顧孩子日常生活時,如換尿片、換衣服時,父母都可以對孩子多說他們正在做什麼,讓孩子多向你回應。
  2. 我們可以利用孩子喜歡的玩具,放到他們手上,吸引他們用手抓住,帶到眼前,這也可以讓孩子認識自己的雙手。此外,在孩子飲奶時,可以帶他們的雙手到奶樽一起扶着。

5-7個月

孩子在這個階段便能夠趴在地上,用手肘撐起上半身。腹部也能夠用力,躺着時能夠雙手碰到膝蓋和雙腳,孩子們也變得更有興趣去「品嚐」手腳了。而且,孩子的手部活動更加靈活,會用手拿起身邊的物件,也可以將物件由一隻手換到另外一隻手,也喜歡放進口裏咬咬看。到7個月大左右,小朋友便開始可以坐着,更可以騰出雙手探索。

生活小遊戲:

我們可以選擇顏色鮮艷一點的玩具或物件與孩子玩耍,吸引他們的視線去追逐物件,並用手拿起它們來玩。此外,當孩子能夠較穩定地坐着時,父母可以將孩子放在家中不同的位置上,如桌上、「騎膊馬」等,讓他們可以從不同視角觀察環境,刺激視覺發展。

8-9個月

孩子的手指運動會更加靈活,他們可能會喜歡去拿起一些細小的東西,如積木、小零食等。他們也會變得好動起來,喜歡在空間內用不同的方式移動和探索,如在地上爬、坐着、扶着站等,令他們可以隨時留意到空間內不同角落發生的事情,在空間內靈活移動。

生活小遊戲:

父母可以為孩子多準備不同質感的食物,而且不要介意孩子用手吃東西,他們可以接觸不同觸感的食物,加強觸感發展。而且隨着孩子的手指活動更穩定,他們會想去用手嘗試拿起不同物件、開關盒子、拔東西等,我們可以準備一些有按鍵的玩具讓孩子玩。

10-12個月:

這時的孩子己有更多元化的身體協調,他們可以自己玩丟撿球,踮起腳尖拿高處的東西,彎腰撿東西,雙手拿着物件敲打,將物件放在容器內和倒出來。

生活小遊戲:

我們平常可以多與小朋友玩傳接球等,與他人協調的遊戲。另外,平常也可以與孩子多運用餐具等敲擊容器,奏起樂曲。在孩子吃飯時,父母也可以讓孩子開始用餐具吃飯,進一步訓練手眼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