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更須小心親子接觸 孩子也要認識身體自主權

社會上各個階層都頻頻出現性騷擾事件,家長應該如何從小向孩子教育正確的身體自主觀念?

撰文/編輯部

教孩子認識身體自主權

所謂的身體自主權意味著,自己身體有權利決定不受他人的威脅或強迫去接觸,並有權利要求他人尊重自己的界限。孩子認識身體自主權,可以加強他們對性騷擾的意識,更可以避免性侵犯。聖地牙哥瑞德兒童醫院醫師Shalon Nienow和紐西蘭親子教養機構Peaceful Parent Institute提供七個注意事項:

  1. 用正確的名稱稱呼身體部位

父母可以從小就教孩子用正確的名稱稱呼身體的各個部位。 因為不能說出某些身體部位,便會灌輸這些部位是秘密和羞恥的感覺,令加害者更有機可乘,更會阻礙孩子說出被侵犯的事情。

  1. 可以隨時說「不」

教孩子說「不」。如果孩子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感到不舒服,孩子有權說不,即使對方是家人。

  1. 避免濫用了家長權勢

爸爸媽媽們在孩子心中是一個絕對的存在,因此必須留意不自覺地灌輸孩子,例如「給爸爸抱一下,等一下去買糖果」這樣哄騙,儘管只是開玩笑,卻可能形成用身體接觸可以交換到好處的觀念。

  1. 教導孩子尊重他人

除了自身的身體自主之外,也教導孩子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擁抱或肢體接觸,在想踫其他小朋友的身體前也應先詢問。

  1. 不能守秘密的事

有些事情不能是秘密,像是受傷的、疼痛的,或是跟私密部位有關的。

  1. 教導孩子「不是你的錯」

告訴他們萬一有遇到別人做出令他們不舒服的情況,那絕非他們的錯,把事情告訴爸爸媽媽,絕對不會遭受責罰。

  1. 給孩子五個可信任大人

許多孩子擔心爸媽失望,不會把爸爸媽媽當作傾訴對象。家長們可以找出可信的親朋好友,並告訴孩子,如果有遇到不舒服的事,這些大人是可以傾訴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