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的孩子說謊了 大人正確處理避免成懷習慣

 

當家長發現小朋友會說謊時,心情是不是晴天霹靂,心痛孩子已經不是純真的小天使。事情並沒有那麼可怕,你想想看,要說一個圓滿的謊話其實不容易,孩子開始會說謊,證明他們又踏入另一個成長階段。

文/編輯部

 

說謊說明了孩子成長

臨床心理學家陳品皓解釋,說謊對大腦來說是一件複雜的事,孩子必須具備兩個重要的能力。他們必須有足夠的心理理解能力,推斷他人的心理狀態,預測和理解對方將會出現的行為。此外,他們也需要自我控制能力,控制自己的身體語言、情緒、面部表情、語氣等,令謊話成立。

孩子說謊的原因

友緣基金會指出,孩子說謊的原因最普遍是為了避免受到責罰,另外也可以是為了說謊自己有做大人喜歡的事,從而得到獎勵。有些自信心較低的小朋友可能也會選擇說謊,告訴別人一些自己的好表現,或誇大其詞,吸引別人的注意,令人羨慕,甚至是說不幸的事以博得同情。除了從自己出發,有時孩子也會為了保護其他人而說的「白色謊言」。例如,有些孩子可能遇到不如意的事,不想令大人擔心。此外,孩子可能也想保護身邊的人不會遭受壞事而說謊,如幫朋友的違規行為保密以免受責罰。

大人應該怎樣處理?

當父母聽到自己的孩子說謊應該都會心痛、生氣、又擔心。但是我們不是警察,不需要孩子向我們「認罪」,也不是要對孩子秋後算賬。而是要協助小朋友從中學到的經驗,並找到說謊以外解決問題的方法。

家長也不必將一次的說謊看成是孩子的個性就是這樣,第一次說謊時,我們可以給予孩子改過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向孩子理解說謊的原因,給予他們安全感去說出真相,並讓他們知道別人知道他們說謊後會有甚麼心情,或可以導致怎樣的嚴重後果。而且,鼓勵他們勇於面對問題,而不是用謊話去逃避,懂得尋求大人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