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家庭心理學 家中排行決定了個性?

很多時候人們都會說「老大一定很有責任感」,「老么一定都很愛撒嬌」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我們的出生順序影響了我們的個性,真的是這樣嗎?

文/編輯部

「老大」是領導者

家庭中的第一個出生的孩子,父母一開始都會投放很多花思在老大身上,但當老二出生後,相對之下父母便需要將視線轉移到老二身上,阿德勒指出這時候的老大可能會有被「篡位」的感受,認為遭到取代。「你是老大,要讓弟妹」是老大經常聽到的說話,所以他們都會比較注重公平。照顧弟妹也令老大通常都較大責任感,道德感較強,個性亦較理性、有條理。

「老二」懂觀言察色

阿德勒指,排行中間的孩子處於「夾心階層」,一出生便有老大作為典範和競爭,下面又有老么爭竉。老二可能會為了爭取父母的關注而發展出和老大完全相反的面向,所以其適應能力通常較高。而且與老大和老么不同類型的人相處,令老二更懂得協調關係、亦較懂得對人觀言察色。但有些老二也因為夾在中間容易被忽略而做出問題行為吸引父母關注。

「老么」無憂無慮

老么在大多家庭中都是最受寵的。阿德勒指,老么通常都不會與哥哥姐姐有太多競爭,亦不需承擔太多責任,所以個性較單純、叛逆、自我中心。

獨生子女 完美主義者

阿德勒指,獨生子女在父母所有關注下長大,被形容為「超級老大」,有比起排行第一的孩子更強烈的個性。同時沒有其他兄弟姊妹的競爭,他們也較有自信和勇於冒險。

父母對孩子的不同態度

阿德勒認為家中的順位排行對個性有重大影響,但是一個人的個性不全然因為出生順序而決定。父母的管教模式,成長經歷的塑形,社會價值觀,也會令我們我個性有所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