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怎樣與寶寶玩? 親子互動就是最好的玩具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面對着不懂說話的寶寶可能不懂得要怎樣和他們互動。對着他們說話他們聽得懂嗎?要跟他們看繪本嗎?是不是要多買玩具跟他們玩?學前幼兒教育碩士、現任麻州幼兒園的艾瑪老師就向大家分享幫助寶寶發展的5個互動小貼士。

撰文/編輯部

 

1. 多與寶寶說話

對寶寶來說,父母便是最好的玩伴。而且寶寶對事物的好奇心會讓他們非常喜歡看着爸爸媽媽的臉,聽你們的聲音。即使寶寶聽不懂你的話,我們也可以跟他們說話,寶寶也會發出聲音回應。而且讓寶寶看到我們說話時的口形和表情,對日後的社交能力發展和語言能力都有幫助。

2. 模仿遊戲

寶寶會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所以當寶寶在模仿我們時,我們也可以模仿寶寶的動作和聲音,並且慢慢增加動作的難度,如寶寶抬頭,我們便可以跟他們抬頭再慢慢轉轉頭,讓寶寶模仿我們,更可以讓他們發掘身體協調的可能性。

3. 讓孩子選擇玩具

當寶寶慢慢長大,可以翻身、爬行的時候,就可以讓孩子自己選擇玩哪個玩具,不用主動給予,讓他們選擇可以提升他們思考和獨立的能力。

4. 不要打斷正在集中的孩子

蒙特梭利教學會提倡讓孩子專注於自己的興趣,讓他們自由探索,不要打斷他們的專注力,因為孩子正在練習專注。所以我們可以讓孩子自由玩耍直到孩子沒有興趣了才進行下一個活動。

5. 適當給予刺激

有父母可能會認為,要讓孩子接觸多元化刺激即是要買很多玩具給他們。但其實是相反,父母可以將玩具分成2箱,並交替玩一段時間,寶寶便會每次交替都像在玩新的玩具一樣有趣。玩具太多反而會令孩子一次過有太多刺激,容易失去對玩具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