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甩繩馬騮」    學會乖乖手拖手

外面的世界危機四伏,要是稍不留神,隨時飛來橫禍。為人父母,當然緊張孩子的安全,尤其l歲左右的寶寶剛剛學會走路,活躍好動又不易受控,每次外出都令爸爸媽媽擔心不已。其實在子女學走路的時期,正是開始安全教育的最佳時機,讓孩子學會外出時拖著爸爸媽媽的手,確保安全。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註冊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寶寶版(1-2歲)《父母手冊》

從小培養手拖手

l歲左右的寶寶開始學走路,縱使他們的平衡力仍未掌握得很好,但卻不喜歡受管束,看見新奇的事物會興奮得橫衝直撞,叫也叫不停。由於孩子年紀尚小,對安全意識沒有概念,家長在外出時最好拖著子女的手,並養成良好的習慣。要知道拖手並非限制寶寶活動,即使讓寶寶自由探索時要視環境的安全性,加上小朋友不慎衝出馬路而釀成慘劇的新聞時有發生,外出時手拖手可以確保孩子的安全,以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從身教和言教做起

在家中,爸爸媽媽當然可以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自由探索,不過外面的世界危機四伏,就要格外小心!即使是較少人的商場、行人路上也有機會發生意外,如因東奔西跑而撞到別人、走近電動電梯、或是攀爬欄杆等,家長要清楚向孩子說明有可能遇到的意外。也許他們現時無法完全理解,只有不斷的提醒,潛移默化地讓孩子明白注意安全的重要性。寶寶的習慣主要從日常中模仿爸爸媽媽的行為而養成,所以孩子的安全教育主要靠父母的身教和言教做起。

 

與寶寶手拖手     確保外出安全

外出前準備

孩子對周圍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和強烈的探索欲,每次外出前,家長可先告訴孩子將會去哪裡,讓他有心理準備。若是前往人來人往的地方,商場、街市等,就要好好跟孩子約法三章要拖緊爸爸媽媽的手,不可自己亂跑,否則就會很容易發生意外或是走失了。家長也毋須過分緊張,只要確保環境安全,也可以放心讓寶寶自己周圍探索。

大部分交通事故都是因為幼兒沒有好好遵守交通規則,突然衝出馬路而導致意外發生。正所謂「馬路如虎口」,過馬路時要特別注意子女的安全。雖然寶寶在2歲左右才開始辨認顏色,但家長仍可引導孩子看交通燈號,「紅燈停,綠燈時才可以過馬路」,潛移默化之下寶寶很快會了解紅綠燈的意義。在等候過馬路時,家長要拖緊他們的手和叮囑孩子集中精神,以免他們突然跑出馬路;而在過馬路時,也要提醒孩子留意四周的交通情況,不要奔跑或是嬉戲。爸爸媽媽自己要說到做到,不要跟孩子說要遵守過馬路,自己卻因趕時間而衝紅燈,尤其這階段的寶寶模仿能力很強,家長要在孩子面前樹立好榜樣啊!

適當地堅持原

若孩子過馬路時,鬧脾氣不肯拖著爸媽的手,尤其站在馬路邊的話,建議家長可先直接抱起孩子到安全地方,然後跟寶寶說明不拖著爸爸媽媽的手過馬路會很危險,容易發生意外。雖然這樣會花很多時間,但長遠效果卻是最好,反覆練習之下,寶寶漸漸就會明白為何要拖著爸爸媽媽的手過馬路。家長不妨換個方式跟寶寶說話,「不如寶寶拖著媽媽的手,保護媽媽」,讓孩子有被需要的感覺,也覺得自己像個小大人一樣,反而更願意和大人手拖手呢!

預防走失

平日也可教導寶寶與爸爸媽媽失散的處理方法,告訴孩子切勿跟陌生人或是自己亂跑,並站在原地等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可藉由角色扮演、閱讀有關安全教育的故事書等,加深孩子對安全的意識。只要在引導的過程中,給予孩子適當的鼓勵,他就會慢慢了解安全的重要性。